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

大甲區文昌國小李金發老師 12/25/2013 1347 點閱

        你看過穿著文昌制服的媽祖嗎?這是結合在地特色與版畫技巧的教學活動,也是102年閃亮大臺中遊學試航的本位課程,不僅深受來本校遊學的五校全體同學的喜愛,更在11月19日起航當天的超熱門展攤,工作人員一整天都忙著指導參與本課程的來賓,一刻不得閒。

        本教學活動著重在指導學生印製的過程,因此在課程開始前由本校美勞專長的老師設計、製版,讓整個製作過程可以控制在3節課完成。製版的素材是塑膠板(切割墊),以便多次印製,雕刻主題是身穿文昌制服的Q版媽祖,教學前須準備扇骨、宣紙、油墨、滾輪、剪刀、膠水、校版台等各項版畫的工具。

        教學時老師先介紹版畫的概念。其次,指導上油墨的技巧-油墨不可過多,過多會印出媽祖臉上的皺紋。其三,將上好油墨的版放至校版台,再以乾淨的滾輪力道適中的壓印,若太用力會有雜點。印製完成即進行上膠、扇骨的黏貼、剪裁、滾邊等過程,一支自製的媽祖團扇就完成了。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圖片1)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圖片2)

教學省思:

  1. 學生在製作前躍躍欲試,需仔細說明需注意的細節,成功率較高,若小朋友印出雜點,會彼此提醒,油墨不可上太多、壓印時不可太用力等技巧,有些學校是混齡來遊學,高年級的學生會照顧年紀較小的學生。
  2. 在地特色與美感教育的結合,兼具實用性與紀念性。
  3. 若時間許可,可朝設計、製版教學方向努力,作品將更具自我風格。
分享:
:::

教學錦囊

環境教育牌卡遊戲教學活動
從讀報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教出好情緒–提升教師及孩子處理情緒問題之淺見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