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清水國民中學卓緯嘉老師 01/06/2014 3973 點閱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清水國中 卓緯嘉老師

近幾年,受到教師評鑑的影響,越來越多的老師採取與純粹講述法以外的教學方式上課,而課堂上的主角光芒,慢慢移到了學生們身上,他們要試著說話、試著發表意見、試著討論、試著反駁,於是我想起了不斷追求真理的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提出了所謂詰問法,這種方法實質上是一種質問的辯證法,廣泛地用在驗證主要道德觀念上,當然,可供討論的一般議題也適用。柏拉圖在蘇格拉底對話中首次描述這種辦法。這是一種哲學質詢的形式。通常有兩個人在對話,其中一個帶領整個討論,另一個因為同意或否定另一人而提出一些假定。在課堂中,小組分組更帶進了不同的頭腦、不同的意見,這個詰問法包含了許多形式,像是:

一、諷刺(不斷提出問題使對方陷入矛盾之中)。

二、催生(啟發、引導學生,使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得出結論)。

三、歸納和定義(使學生逐步掌握明確的定義和概念)。

由於蘇格拉底把教師比喻為「知識的產婆」,因此,「蘇格拉底方法」也被人們稱為是「催生法」。以這些為基礎的教學方式,延伸出我們可以在課堂上使用的問句,譬如說:

一、你對於那個詞的定義(意義)為何?

二、你這樣的論點與你先前所說的一致嗎?

三、何以你會認為這部份是重要(不重要) 的?

四、請你進一步說明(澄清)你剛才的論點。

五、如果你所說的為真, 則可能會道導致那些後續事件的發生?

這些句子都幫助我們在課堂上,對所謂知識,有著更好的突破、深入點。

另一方面,既然提到所謂的反駁評論,不妨也可跟孩子提提,Paul Graham提出的「hierarchy of disagreement」(反駁金字塔),敘述如下:

一、辱罵:單獨看來很直截了當,就是罵人。

二、以人廢言:跟被批評的主張無關,而是集中火力攻擊發言者。

三、批評語氣:它針對的是對手表達論點時秉持的語氣。

四、反對:只是簡單地宣告自己不同意,而幾乎沒有提出任何理由或論點。

五、駁斥:即使附帶的理由都有說服力,也無法構成有效的反駁。

六、反駁原文:在引用時不自覺斷章取義,或是我引用的段落在對手的整個論述裡並不重要。

七、反駁主要論點:反駁者不見得要引用對手的句子,但至少必須針對對手的主要論點反駁,並提出理由支持。

讓孩子學會在討論的過程中,即使意見相左,仍可以學著去做出效果比較好的溝通方式,而不只是淪為謾罵,甚至把情緒帶離開上課。

在課堂中的狀況是隨時隨地都在發生的,而這個不斷流動情況,卻也是教學中有趣、挑戰的時候,在陷入低潮的時候,轉換方式再出發,我們都期許自己在教育的路上,走的更遠、更長、更有動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環境教育牌卡遊戲教學活動
從讀報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教出好情緒–提升教師及孩子處理情緒問題之淺見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