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

外埔國民中學胡婉真老師 12/30/2013 1169 點閱

前言:

  昆蟲的生活史當中有經歷「變態」的過程,而完全變態與不完全變態的昆蟲相比較,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有經過「蛹」的階段,許多國小的學童有飼養過鱗翅目的蠶蛾,知道有些昆蟲的成蟲與幼蟲外型差異很大,成蟲具有六隻腳,但卻不一定都是兩對翅,在此介紹另一種容易取得且容易飼養的雙翅目昆蟲-蠅類。

方法:

1.  取一小塊生豬肉置於窗邊,觀察是否有蒼蠅被吸引過來,使用放大鏡觀察蒼蠅尾部,若有產卵管的話,即為雌蠅,待其產完卵後,便可取得蠅卵。

2.  將內含蠅卵的生豬肉置於塑膠矮盆內,使用澆花器噴水,並用保鮮膜把塑膠矮盆包住,保鮮膜上用針戳出無數小孔,約12小時內,幼蟲即會孵化。

3.  幼蟲即為蛆,體型為圓錐狀,前端尖而後端鈍圓,有明顯的體節,盒內每天都必須噴水,約5天左右便會化蛹,過程中可讓學生觀察幼蟲蛻皮的次數及體色的變化。

4.  取冰淇淋食用完後清洗乾淨的空盒,內裝泥土,將幼蟲倒入土中,觀察幼蟲是如何收縮身體轉變成蛹,蛹期約5天。

5.  當幼蟲全都變成蛹之後,將蛹篩出置於另一空冰淇淋盒,取一紙盒(如面紙盒),將其除了底面以外的四個面剪掉,剪掉的部分貼上紗網(如圖一),並將底面外剩餘的最後一面剪出一個圓形,縫上袖套並將袖套打結,把冰淇淋盒放入製作好的面紙盒當中。

6.  當成蟲羽化出來之後,約靜止2小時後才會開始飛行,一天內會開始取食,因此要為其準備食物與水分,將廚房紙巾剪半並鋪滿砂糖,用澆花器噴水,把潮濕的廚房紙巾倒放在面紙盒上方的紗網上,如此一來,食物就準備完成,取一小塑膠盒,內放置海綿並使其充滿水分,把盒上袖套的結打開,小心將海綿置入盒中,袖套打結,當水分不足時,便要取出加水。

7.  觀察蒼蠅成蟲,是否和蠶蛾一樣六隻腳?有幾對翅?多久後會開始交尾?

8.  觀察蒼蠅成蟲對何種顏色較感興趣,使用不同種殺蟲劑來測試其抵抗效果。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圖片1)

 

 

 

圖一

討論:

1.  許多同學都會害怕蛆,覺得蛆很噁心,藉由飼養的過程引起他們的好奇心,當成蟲羽化之後,發現蒼蠅常會清潔自己的身體,如此的行為是否足以讓同學對其改觀?

2.  發現蒼蠅也是六隻腳,但是卻只有一對翅,思考是否不同種類的昆蟲,翅的對數也會不同?

3.  蒼蠅若是害蟲,我們該如何撲滅它?為什麼市售的捕蠅紙常是黃色的?常用的殺蟲劑,蒼蠅是否已有抗藥性?

                        蒼蠅在生態系的地位為何?若是蒼蠅從世界上滅絕之後,人類的生活是否會受到影響?

分享:
:::

教學錦囊

環境教育牌卡遊戲教學活動
從讀報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教出好情緒–提升教師及孩子處理情緒問題之淺見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