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外埔國民中學江婕瑜老師 12/30/2013 1488 點閱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外埔國中江婕瑜老師

近來,政府積極在各校推動「晨讀」,很多學校是利用早修時間請導師將班級書箱發下,讓孩子們自行閱讀。但若沒有先教會孩子什麼是正確的閱讀方式為何?我想,要建立孩子獨立自主閱讀的能力恐怕也很難吧!

我認為正確的閱讀方式應分三步驟來進行:

第一步驟:在閱讀前,可先讓孩子藉由「書籍封面」或「文章標題」來猜測文章內容為何?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啟發學習動機,由被動的訊息接收者轉化為主動學習探索者。老師們可先提問:從封面你看到什麼?從書名或標題可猜出書中內容可能與哪方面有關呢?接著,又在詢問孩子們想從書中或文章中知道什麼?以5W1H(where、when、who、what、why、how)的方式來提問,觸發孩子思考,也知道待會兒閱讀中該注意哪些訊息?

第二步驟:在閱讀中,老師可以剛才的5W1H提問,帶領孩子共讀文章,找尋重要的訊息。包含文章中的人、事、時、地、物,關鍵句、優美詞句、生難字詞,即無法理解或不認同的句子等。再提問:你看到書中描述的場景覺得是什麼樣的地方?文中主角的性格如何?這樣的性格對文章中發展有何影響?主角的想法有任何改變嗎?為何會改變呢?影響結局的關鍵是什麼呢?藉由這些提問可引導孩子們進一步思考,從心感受主角的心境轉變,了解文章所要表達意涵等,而對於自己不認同的句子也可發表自己不同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第三步驟:閱讀完成後,可請孩子們發表文章主旨為何?看完後有哪些感想?有什麼是值得學習與警惕的?曾有哪些類似經驗可與同學們分享?引領孩子們發展自己的見解及各自獨特的生命體驗。

我想唯有透過上述的閱讀策略,共讀教學,藉由不斷的提問與討論,才能培養孩子深度思考的能力,建立正確的閱讀素養。 

分享:
:::

教學錦囊

環境教育牌卡遊戲教學活動
從讀報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教出好情緒–提升教師及孩子處理情緒問題之淺見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