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環境教育牌卡遊戲教學活動

西屯區惠來國小林淑儀老師 12/23/2013 1870 點閱
一、教學活動設計理念
        席德(seed)是一顆種子,它需要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成長!教學活動設計期透過牌卡遊戲的過程,讓小朋友們能感受植物適應環境變化的生命力,進而懂得去照護植物、珍愛自然。
 
二、預期達成能力指標
 
      (一)能瞭解植物成長需要五大要素-水、空氣、陽光、土壤、營養。
 
      (二)能舉例說明不同區域的植物如何適應周遭環境的變化。
 
三、遊戲牌卡製作圖解
 
        
 
四、學習活動流程步驟
 
        流程1:抽抽樂活動-每人發下一組牌卡(一組牌有5張,內容為水、空氣、陽光、土壤、營養等植物成長五種要素,牌中會有相同重複的牌)。
 
        流程2:兩兩猜拳,贏方可抽輸方一張牌,抽完再找下一位同學猜拳抽牌,計時2分鐘。(遊戲時間可依參與的人數做彈性調整)
 
        流程3:活動結束後請學生檢視自己手中的牌,並將學生分成兩組。(持有完整五要素的學生為一組,持不足五要素的學生為另一組)
 
        流程4:綜合討論-觀察種子的外觀,討論席德(seed)成長過程中需要哪些要素?進行植物成長的五大需求要素探究活動,討論Seed成長在不同環境中,可能展現出哪些適應環境的生命力?最後指導並期許學生能體認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分享:
:::

教學錦囊

環境教育牌卡遊戲教學活動
從讀報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教出好情緒–提升教師及孩子處理情緒問題之淺見
文昌心 大甲情~手作媽祖團扇教學
培養正確的閱讀方式
引導學生認識昆蟲的特徵及生活史
翻轉教學~從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