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中全面開設技藝教育,班數全國第一

中等教育科廖怡淳科員 09/23/2014 1538 點閱

        臺中市對於技職教育非常重視,這幾年來學生的表現非常精彩,參與各項技藝競賽與表揚,都獲得很好的成績,今年計有一位學生(清水國中)、二位校長(大甲國中、中港高中)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表揚。

       臺中市每年針對參與技藝教育的學生,辦理技藝教育競賽、表揚大會並結合轄內所有公立高中職與國中學校,以教育博覽的形式呈現教育成果,提供學生多元生涯試探管道。

       此外,每所市立國中均有開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以102學年度為例,上下學期全市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各開辦158班,本局共補助各校開辦費達2,920萬元,參與的學生數約為9,000人次,分佈在10個職群(包括機械、動力機械、電機電子、食品、餐飲、農業、商業管理、設計、美容美髮、化工等)。將近1/10的學生,會透過每週3-5堂課接觸技藝教育,課堂上主要透過實作的方式來讓學生試探各職群,作為將來升讀高中職相關科系之參考。

       而技藝教育專案編班是國中將具技藝傾向(喜歡動手做)或對特定職群顯現強烈興趣之國三生抽離出來單獨成1班,每週利用7-14節課帶往合作高中職,利用高職設備及師資授課,學生可更有系統試探各職群,確認是否與自身興趣相合,其國中畢業後即可循實用技能學程升學或技優甄審管道升讀高中職,以102學年度本市共有潭子國中等17校開辦技藝教育專案編班,開辦班數全國之冠,參加學生數376人,補助開辦經費約3,140萬元。

       未來本局將持續督導各國中依學生興趣逐年增開技藝教育課程或專案編班,期能落實國中生生涯覺察、試探,及早為生涯規劃做準備。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十大績效
臺中市新科學教育創舉~翻轉教育齊步走,師生共學樂無窮
本市國中資優學生營隊「瘋狂玩科學~資優創意營」圓滿落幕
「終身學習漾(young)臺中,璀璨多元秀(show)幸福」
國中全面開設技藝教育,班數全國第一
展能家庭教育~激發家庭韌性
FB臺中 教育愛
2014臺中市成年禮自行車親子挑戰活動
健康、反毒,紫錐花運動自行車健康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