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十大績效

秘書室陳姵諠科員 10/09/2014 1277 點閱

一、率先推動校園AED,全國第一

    本市於102年9月全面完成全市各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及運動場館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每校(館)設置一台,103年9月再針對市立幼兒園(含分班)全面設置AED計94台,總設置463台AED,有效維護本市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安全,設置率全國第一。

二、安心餐券,學童安心吃飽飽

    98年首創「弱勢學生寒暑期暨例假日安心餐券補助政策」,讓本市國中、小弱勢學生在星期六、日及寒暑假中午放假時,都能享有溫馨午餐。從103學年度第1學期起,更與市內7-11、全家、萊爾富、OK及臺灣楓康超市等5大通路業者近1,220店家合作,方便學生就近兌領餐食,本市安心餐券共計2萬769人受惠,達到「用心守護、愛無界限」之願景。

三、用心護好心,率先辦理小一新生彩色超音波健檢

    本市自102學年度起率先全國以心臟彩色超音波為全市國小1年級新生進行心臟篩檢,總計檢查2萬5,698人,發現1,076人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其中735人為新發現個案,64人為高危險群,由醫院將檢查結果通知書發送每位學童家長,讓家長們都能清楚暸解寶貝們心臟健康情形,有效築起校園安全防護網。

四、國中技藝教育,班數全國第一

    為加深國中學生生涯試探,落實適性發展理念,本市每年補助各國中辦理生涯發展及技藝教育,以102學年度為例,全市80所國中均開辦技藝教育課程,開辦班數達158班,選習學生計4,552人,而技藝教育專案編班本市共計17校開辦,班數位居全國之冠,參加學生數376人,補助經費約3,140萬元。

五、愛的小學堂,學生照顧更周到

    在教室裡,孩子們專注聽講,踴躍舉手發言、近距離和老師互動,這樣溫馨的畫面,每天都在本市國小校園上演。為了提高教學品質、維護每位孩子受教權,本市努力自籌財源,將103學年度本市國小教師員額編制達到每班1.7人,位居全國第二,讓本市學生可以在愛的小學堂裡,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六、每個孩子都是寶,辦理床邊教學班

    為讓長期重症住院的孩子學習不中斷,本市102年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床邊教學班,由教師進駐醫院為13位孩子進行一對一教學,並安排退休校長說故事。今年擴大辦理至榮總、中山、豐原等醫院,每年投入約2,000萬元經費,照顧54位住院病童,使孩子療程能順利進行,更早恢復健康,也給孩子更多希望。

七、有愛無礙,身障學生交通車,全國第一

    本市提供62輛身心障礙交通車接送570名學生,讓身心障礙學生每日可以順利上下學,不僅車輛數量及服務品質均居全國之冠,且特別為4名視障生安排交通車全程接送,使家長放心、學生安心,讓身障孩子上學都零障礙。

八、推動閱讀三三三,閱讀力全國第2名

       本市自102年至104年推動「閱讀三三三計畫」,每年挹注三億元購置圖書,並建置閱讀認證系統,已累積認證題目27萬餘筆,提供2萬餘本認證書籍,總瀏覽人數超過2,100萬人次,且本市有1,127名學童(總通過數1,127名)至少認證通過1,000本書,榮登「臺灣藍鵲」,並榮獲行政院第四屆「政府服務品質獎」。

    本市29行政區全面設置愛的書庫34座,數量居全國之首,有效培養學童的閱讀習慣,103年榮獲親子天下雜誌調查閱讀力全國第二名。

九、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臺中市四連霸

    本市教師參加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蟬聯100年、101年、102年、103年團體獎第一名,103年成績獨占鰲頭,囊括全國唯一特優及優等獎項,並建置「教師創新教學媒體數位典藏館」網路分享平臺,蒐羅優秀教學影片(240筆)、多媒體數位教學資源(22,000筆),讓教學更創新、學習更歡心。

十、教育力大躍進・全國第三名

    親子天下雜誌在103年8月公布2014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本市排名全國第三名,進步率全國第一,其中閱讀力、教學力面向成績大幅躍升,分別為全國第二、第三,教育公平與多元化面向為全國第五。本市自縣市合併以來,秉持預算「只增不減、逐年拉平」原則,持續努力讓本市教育力再創高峰。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十大績效
臺中市新科學教育創舉~翻轉教育齊步走,師生共學樂無窮
本市國中資優學生營隊「瘋狂玩科學~資優創意營」圓滿落幕
「終身學習漾(young)臺中,璀璨多元秀(show)幸福」
國中全面開設技藝教育,班數全國第一
展能家庭教育~激發家庭韌性
FB臺中 教育愛
2014臺中市成年禮自行車親子挑戰活動
健康、反毒,紫錐花運動自行車健康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