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展能家庭教育~激發家庭韌性

家庭教育中心郭淑雅助理員 09/29/2014 1608 點閱

       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家庭教育功能亦逐漸式微。有人說:「家庭是所有教育的出發點」,為促進家庭能多元展能,教育部提出「展能家庭教育支持計畫」,以「瞭解子女發展」、「提升父母親職能力」為兩大設計主軸,課程或活動以家庭教育理念為核心,融入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性別平等意識相關議題,針對0-12歲家庭教育功能不足之家庭家長、監護人為教育對象,引導參與者積極正向思考,能夠從發現自身家中優勢為起點,激發出家庭的韌性,以增進面對不同挑戰的應對潛能,促使家庭發揮應有的功能。

       103年1-9月本中心分別在太平區新平國小、太平區光隆國小、龍井區龍峰國小、大里區塗城國小、北屯區北屯國小、北屯區建功國小辦理一系列展能家庭教育活動,且預計於12月初辦理「103全國展能家庭教育支持計畫」成果觀摩會,邀請全國22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參加,觀摩會展示成果包括各縣市推動此計畫的經驗及成果分享動態展示,還有執行成果看板、成果冊等靜態展示,以達相互學習、觀摩及成長目標。

       我們總是說:『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習怎麼做父母的。』但在這個終身學習社會,學習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家庭應提供成員有效的學習環境,能對學習有積極的態度和參與行動,型塑學習型家庭的樣態。當家庭是一種學習型家庭時,將能使全家人進行一種既有知性,又有感性的豐富生命之旅。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十大績效
臺中市新科學教育創舉~翻轉教育齊步走,師生共學樂無窮
本市國中資優學生營隊「瘋狂玩科學~資優創意營」圓滿落幕
「終身學習漾(young)臺中,璀璨多元秀(show)幸福」
國中全面開設技藝教育,班數全國第一
展能家庭教育~激發家庭韌性
FB臺中 教育愛
2014臺中市成年禮自行車親子挑戰活動
健康、反毒,紫錐花運動自行車健康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