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鼓舞夢想~我的汝鎏小九天戰鼓

大雅區汝鎏國小江育青主任 11/26/2014 1406 點閱

鼓舞夢想-我的汝鎏小九天戰鼓

輔導室江育青主任(總教練)

話說八年前,汝鎏國小來了一個天團【九天民俗技藝團】,從此對鼓藝結下了不解之緣。第一次對打鼓產生震撼的感覺,就從團員的演出開始,那種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覺,不由得從心中發出驚嘆聲-哇!真棒,汝鎏國小就要轉變了。知道汝鎏的人,只知道這是一所小學校,因為缺乏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色,顯得與其他學校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雖然多次想要扭轉改變,讓學校有所亮點,畢竟在有限的資源下,心有餘而力不足。

 ㄉㄨㄥˋ!  ㄉㄨㄥˋ!  ㄉㄨㄥˋ!

 ㄚ!汝鎏好  ㄚ!汝鎏好  ㄚ!汝鎏汝鎏好!好!好!

 ㄚ!汝鎏棒  ㄚ!汝鎏棒  ㄚ!汝鎏汝鎏棒!棒!棒!

 1234-5.6-7.8   1234-5.6     1.2.3  

 ㄎ一ㄤˋ咚! 咚!  ㄎ一ㄤˋ咚! 咚! ㄎ一ㄤˋ 咚! 咚!咚! 咚!咚!

這是基本鼓的節奏,學校引進的這項社團,開啟了學生夢想的舞台,你知道學生越賣力學習,身為主任的我就越感動,更有動力去為學生規畫,為此常去拜託九天許振榮團長,希望能夠學習更多的鼓藝,唯有先自我學習,才有辦法面對認真學習的學生,在此要感謝許團長的支持與認同。

    各位可能不知道九天的教練群,從瑪莉亞八年前開始進入校園開始教學,就是學生學習的對象,之後的蔡坤穎、冠冠教練的精闢指導當然不在話下,還有鄭老師的不凡身段,果然是跳芭蕾的高手。

    由於教練們平常演出頻繁,因此到校教學的時間無法固定,不敢再勞煩他們,就換我們學生到團裡面練習,我把他稱之為上山修練,每每到了比賽之前,只要時間允許,就會拜託團長讓學生到團裡面去體驗真正的訓練過程,唯有如此,鼓藝才能精進。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是必然的,看到學生賣力的學習,雙手起水泡,為的就是在演出時能完美的展現,感謝各界機關、團體的邀請,讓學生有表演的舞台。

所幸當兵時賺到了一張大貨車的駕照及我親愛的牽手,駕照剛好派上用場,牽手則在背後默默給予支持,每次出征的貨車都是遠東搬家公司老闆(本校的家長會榮譽副會長張永義先生),情義相挺而且不收任何費用。每當我自己開著貨車,心中就在想,汝鎏漸漸的打開知名度了,像小草嶄露新芽般日漸茁壯,這是激勵我的動力。很單純、沒有壓力的。

汝鎏的亮點出現了,戰鼓成為學生學習的特色課程,從一年級開始就學習基本鼓藝,期望他們能鼓舞自己的夢想。汝鎏小九天戰鼓隊能有今天小小的成就,要大大感謝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教練們的扶持,還有默默支持汝鎏國小的劉明增校長、老師,謝謝你們!

學區內更有榮獲享譽國內外的藝術團體-九天民俗技藝團,在許團長重視民俗技藝必須向下紮根的理念下,八年來汝鎏國小受惠於許多九天教練的親自指導,得以傳承這項具有濃厚台灣民俗文化特色-戰鼓,並且深受學童、家長與社區的共同支持,一起來學習。每年社區年度最重要的活動一月一日升旗典禮中,約莫清晨六點三十分,在近千人的里民注視下,總由孩子的鼓聲中激起每人新年的新希望,這份光榮與社區的高度認同,是我們師生很驕傲的意象。

雙語、雙樂器、多元社團及品格教育是汝鎏國小的特色與核心課程。閱讀、英語、直笛、鼓藝、棒球與品格涵養一直是我們首推的課程特色,外聘專業的師資與志工加入,讓學習更多采多姿。並且積極向政府、家長會、忠義社區發展協會、公益團體與企業界申請協助。大家看到學校與學童認真與優異表現,給予汝鎏高度認同與人力、經費的贊助。因此,學童參加社團學習,將可得到免費、全面、長期、有系統的栽培。     汝鎏國小的學童多數來自多元文化與弱勢家庭,在美麗又優雅的校園中,全體同仁與社區共同營造充滿感恩與關懷,相互尊重與肯定的學習氛圍。相信,在適性多元、內外皆美深耕優質的汝鎏學園中,認真付出的教師團隊,會看到每位孩子的亮點,努力成就每個孩子的自信與未來。

分享:
:::

校園巡禮

距離幸福最近的鄰家小學~忠信國小
鼓舞夢想~我的汝鎏小九天戰鼓
不斷躍昇的「崇倫大家庭」
『五』動視野、『光』耀學習
頭汴坑溪長億段~訪鳥驚艷
尚德、創新、宏觀~浴震重生之光復國民中小學
冰雪奇緣育樂營 點亮黃竹校園
梧棲區中正附幼小寶貝『土角』製作初體驗
「活化古蹟、創意清小」~ 人文薈萃話古蹟、活力創新舞清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