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斷躍昇的「崇倫大家庭」

崇倫國中沈復釧校長 11/27/2014 1726 點閱

校園巡禮-臺中市立崇倫國民中學

撰寫人:崇倫國中校長沈復釧103.11.20

本校創立於民國五十年,當時為「臺中市立第四初級中學」,民國六十年奉命更名為「臺中市立崇倫國民中學」,50餘年來化育英才無數,一直是學子優質的就學環境,學生源自西區、南區、南屯區,現有普通班36班,體育班1班,身心障礙資源班1班,共計38班,曾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銀質獎、閱讀磐石獎及校務評鑑四項特優的榮譽,今年友善校園績效訪視評鑑更獲得特優(臺中市第一名)的佳績。

本校校地面積有4公頃多,緊鄰崇倫公園及崇倫苗圃,校園環境優美寬敞,植栽青翠蓊鬱,繽紛燦爛的花朵隨著四季綻放,活潑自在的松鼠及靈動可愛的禽鳥在校園隨處可見,耳聽清脆悅耳的蟲鳴鳥叫、鼻聞香氛迷人的各種花香,師生猶如在渡假村上班及上學。

本校的願景為健康、快樂、榮譽、創新,並以精勤學習、品德良善及人文素養為教育的主要目標。學校經營的核心目標就是~讓學生喜歡上學及擁有成功的經驗。為讓學生能在國中三年留下美好的回憶,學校規劃辦理各類活動讓學生參與,例如運動會、越野賽跑、投籃比賽、班際及師生籃球排球賽、才藝競賽、作家禮讚系列活動、科學創意競賽、科博館之旅及各年級的校外教學等,同時以學生興趣為主,採不同年級混齡編班的方式開辦數十種多元社團活動,其中本校的機器人社團,在老師的用心指導下,表現優異,本年度更取得國際賽參賽資格,於11月份到俄羅斯參加WRO機器人世界大賽。

本校的教學宗旨就是落實教學正常化,各領域均以專業師資授課,不論是生物、理化、音樂、美術、表演藝術、輔導、童軍、家政及生活科技,均有設備良好的專科教室;同時本校的體育設施完善,擁有300公尺PU跑道、籃球場、手球場、排球場、網球場、擊劍教室、柔道教室及撞球教室等;多樣化的教室與活動空間能讓孩子轉換學習情境,並有各種活動課程及動手操作的機會,除可協助孩子認識個人專長及興趣外,更可提升學習樂趣及對上學的期待。

除了各領域的專業教學外,本校特別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及適性輔導,學生在國中三年就學期間,至少有九次到高職及五專參訪實作的經驗,以幫助孩子瞭解不同職群的學習主題與職場特質。此外不定期發放輔導期刊及自編學校輔導刊物,提供親師生適性輔導、生涯發展等相關輔導知能文章。本校在技藝教育方面更是成績斐然,102學年度30位同學參加技藝教育競賽,取得了19項技藝競賽第一,第二名及第五名也各有斬獲,無論奪冠數量或是獲獎率都是臺中市之冠。此外有九位技藝教育課程學生更在103年度技術士工業電子丙級證照技能檢定全數通過,成為全國年紀最小的丙級檢定技術士,並通過技藝優良甄選進入國立臺中高工就讀,更說明了本校除了注重學生的學業發展與智育表現外,在落實技職教育推廣及學生多元適性發展和生涯探索教育更是卓然有成。

    雖然面臨少子化的浪潮,但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本校仍持續維持逐年增班的趨勢,本學年度更成立了體育班,以培養術德皆備、文武兼修的優質體育人才為目標。本校一向以「崇倫大家庭」自許,希望師生們都以身為大家庭的一分子為榮,能在其中感受到愛與關懷,學子們在良好的教育與照顧下,能健康快樂的成長,並擁有良好的品德、正向的人生觀、樂於學習的態度及不怕挑戰的勇氣,期盼崇倫的孩子們都能成為擁有科學、人文及藝術涵養的優質青年。

分享:
:::

校園巡禮

距離幸福最近的鄰家小學~忠信國小
鼓舞夢想~我的汝鎏小九天戰鼓
不斷躍昇的「崇倫大家庭」
『五』動視野、『光』耀學習
頭汴坑溪長億段~訪鳥驚艷
尚德、創新、宏觀~浴震重生之光復國民中小學
冰雪奇緣育樂營 點亮黃竹校園
梧棲區中正附幼小寶貝『土角』製作初體驗
「活化古蹟、創意清小」~ 人文薈萃話古蹟、活力創新舞清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