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尚德、創新、宏觀~浴震重生之光復國民中小學

光復國中小許智雄、蘇文茜主任 11/28/2014 1524 點閱

尚德、創新、宏觀--浴震重生之光復國民中小學

霧峰區光復國民中小學許智雄主任蘇文茜主任

 

國中部校舍名列921 最具特色重建優美校園之ㄧ

 

      光復國中小新校舍莊嚴宏偉,在設計上融入傳統霧峰林宅的造型、色彩及建材,例如鳥仔踏簷飾、馬背、八角窗、菱形窗、圓形窗洞、半月門、曲折迴廊等,將傳統閩南建築語彙充分運用在校舍中。建築師選用素樸的建材營造出校園的典雅風情,沉穩的洗石子牆面、紅陶磚走廊,流露古典美兼具止滑功能;草地寬廣、植物多樣化,增添自然活力。 除了美觀的外型,設計亦考慮到實用及安全性。教室配置為南北走向,有良好的自然通風及採光。建築結構以SRC 為主,增強抗震能力。教室群由開放的空間軸線串連,以綠地將動態開放空間與教室 隔開。迴廊、階梯、步道、露天表演台與寬敞的廣場散佈校園,提供了學子完整連續的學習樂園及休憩空間。

具特色的課程活動

    為加強學生英語聽說的能力,善用語言教室設備,學校特別開設全民英檢研究社社團;閱讀教育推動方面,除了辦理學生閱讀護照、閱讀心得寫作比賽、閱讀講座、晨讀十分鐘、班級箱書借閱及班級訂閱『中學生報』,持續以多元的策略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播放靜思語小故事,且辦理靜思語心得寫作比賽,以深化學生品德教育。

    『菇芳自賞』主題統整教學活動,參觀霧峰林家的古蹟、霧峰農會菇類博物館、香米碾米工廠,經由認識鄉土文化歷史記憶及農產產銷情形,讓學生自主產生愛鄉土的理念;『越野路跑比賽』是學校另一項體育盛事,以促成學生平時運動的習慣;『行行出狀元』戲劇表演活動,讓學生認識各行各業,是生涯發展教育最佳宣導方式;『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讓學生了解女性懷孕過程的辛苦歷程及身障者的四肢不便之處,使學生更能體會生命的可貴;次外於寒、暑假課輔活動辦理『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921 地震園區』等之多元評量校外教學活動,以實現「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理想。

豐富多元的校隊、社團

     棒球校隊參加103 年全國棒球聯賽(硬式組)闖進全國十六強;跆拳道校隊也屢獲佳績;舞蹈校隊102 學年度榮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團體優等;桌球校隊於103 年台中市中等學校運動會包辦了女子單、雙打冠亞軍;另外學校也成立了直排輪曲棍球隊、直笛隊、奧林匹亞數學社、機器人研究社、熱門音樂社等各類校隊及社團,使學生有多元學習的機會。

國小部  典雅的學習樂園

    國小部校園典雅與謐境,隨處充滿境教,並有假山流水,池塘裡魚兒悠遊其中,生態豐富。學校強調正常教學外,更重視品德教育,除透過背誦古文與日常生活指導,讓學生明辨是非,遵守規範外;還購置籃球機配合獎勵制度,提升孩子積極爭取榮譽之心,以營造友善校園。爲達到健康體位中心學校的理想,成立『想瘦班』推動健康飲食觀念、規劃運動時間,務期學生能自主學習,健康成長,另學校『十鼓』社,也常應社區活動應邀演出。在刻意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本校每年配合節慶辦理多元活動,給孩子快樂的學習及展現自己的舞台。

 

分享:
:::

校園巡禮

距離幸福最近的鄰家小學~忠信國小
鼓舞夢想~我的汝鎏小九天戰鼓
不斷躍昇的「崇倫大家庭」
『五』動視野、『光』耀學習
頭汴坑溪長億段~訪鳥驚艷
尚德、創新、宏觀~浴震重生之光復國民中小學
冰雪奇緣育樂營 點亮黃竹校園
梧棲區中正附幼小寶貝『土角』製作初體驗
「活化古蹟、創意清小」~ 人文薈萃話古蹟、活力創新舞清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