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大里區塗城國小謝美雲老師 12/30/2011 1923 點閱

發明來自於需求

生活中所有的發明,並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來自對生活的需求。所謂「需求為發明之母」,強烈的需求與渴望,將會創造出無限的發明品,而這些發明品就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但是,要如何「發現需求」,就要端看一個人對生活的敏感度。所以,我們要教給孩子們的觀念,就是-時時刻刻關心生活、分分秒秒用心生活;我想,孩子們一定可以自己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需求來自於問題

小薇是一個認真乖巧的孩子,有一天,看到爸爸媽媽在家為了要清潔落地窗與大門,準備了很多清潔用具,每次都要勞師動眾才能完成艱鉅的打掃工作。此時的小薇心中開始產生「不一樣的想法」,可不可以把打掃用具的「需求」簡化,全部組合在同一件工具上,避免有時要去提水,有時要去拿清潔劑,有時還要拿抹布等。而這個「不一樣的想法」就是「問題」的產生,經過老師一番鼓勵與督促之後,小薇決定把這個「問題」化做行動的力量,於是就把自己的想法畫下來,再找老師和阿公討論,確認可行之後,就決定實際去做做看。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圖片1)

生活的學習樂趣

美國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Drucker)曾說:「變不一定更好,但要好一定要變。」有了老師和阿公的支持,小薇接下來決定先去五金行逛逛,買了清潔刷、水管、塑膠管、控制開關等材料,再向阿公學習裁切、鑽孔、黏著的技術,一步一步慢慢解決所遇到的問題。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過程中的確學了不少經驗。愛迪生曾說:「發明是靠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的努力。」這加起來的一百分就是生活的學習樂趣,唯有親身經歷才能了解發明箇中的驚喜與快樂。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圖片2)

發明能力的訓練

    並非每一個孩子與生俱來都有很其強的發明能力,但只要老師適切的引導與教學,最後,一定都能具備「獨一無二」的創造思考能力。發明家葉忠福曾提及:「發明」並非如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那麼困難與神祕,它是可以透過學習,用正確的創作歷程及態度做為開始,靠按部就班的做法,而可達到一定的發明創作水平。而這個過程就是一種能力的訓練,先訓練孩子觀察的敏銳度,再訓練孩子如何尋找生活中的問題,接下來就是引導如何去解決問題。

在平時的教學中融入科學創意活動、科學遊戲等,藉由寓教於樂的教學活動來訓練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也是一種不錯的教學方法。從「報紙繩索」、「紙橋載重」、「神奇紙椅子」等活動的洗禮後,孩子們面對問題時能展現不一樣的思維,面對困難時能測試各種不同的方法,想必若運用在發明上,就是「獨一無二」的發明能力。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圖片3)

蓄積金字塔能量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說過:「教育即生活」。教育最大的價值就是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而生活能力就是能自己解決生活的問題。

「發明」只是一個開端,只要有需求、有問題就會產生發明的想法;而發明就是生活的根基,這一連串的化學變化過程就會蓄積一種發明金字塔的能量,簡單來說就是「生活」的能量。

原以為發明是種種因緣巧合下所產生的,而非後天所能培養,其實發明來自於問題與需求,是一套完整創新思維的總成,它能學習亦能應用;唯有如此,才能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
遊戲中玩數學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啟動航行的想像力—大航海時代的教學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輕鬆學音標 閩南語調號快速學習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