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遊戲中玩數學

東華國中沈信一組長 05/04/2012 1634 點閱

       來到偏鄉學校教書今年是第二年,兩年分別是在不同的學校,但是這些地區的孩子都有一些共通點:文化刺激不足、缺乏閱讀習慣、對學習缺乏耐心,對都會區的孩子而言,他們卻顯得純樸、活潑和可愛。

  平常上課的學生人數較多,而且有著教學進度的壓力,平常上課時我最常使用的仍是講解式的教學,在數學這個科目,概念的建立是基礎且重要的,但這裡的孩子大多缺乏耐性,部分較好動的孩子哪坐得住,有的發出聲音,有的比手畫腳,只希望能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

  這學期接了學校攜手班的課,攜手班的孩子普遍學習成就落後,基礎程度較為不足,但也因為每班的人數較少,適合實行小班教學方式,我開始思考如何吸引這些孩子的注意力,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恰好前一陣子接觸到一套跟數學有關(裡面也融入了其他領域的相關題庫)的遊戲軟體,軟體的作者是本市的一位陳老師所開發,內容有題庫式的雙人對戰模式,也有類似百萬小學堂的答題模式。在第一次讓孩子們接觸這套軟體時,我發現不論是在遊戲的學生,或是在旁觀摩的學生,皆能全神貫注在整個投影畫面上,贏的人技高一籌,輸的人倒也不氣餒,直嚷著要繼續挑戰。

  遊戲的內容包括九九乘法、整數的四則運算,次方相乘等等的基礎運算,正好給了這些孩子另類的練習機會,上數學課不再只是枯燥的紙筆練習,而是用更高階的增強物去引起他們的動機。看著孩子們帶著笑容在玩數學,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把數學變成遊戲,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去接納、享受它。 

分享:
:::

教學錦囊

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
遊戲中玩數學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啟動航行的想像力—大航海時代的教學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輕鬆學音標 閩南語調號快速學習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