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大里區崇光國小何美雪老師 04/18/2012 3503 點閱

在正向管教中「不體罰」應只是消極面,營造「有效溝通的師生關係」方是積極落實正向管教的有效基石,在許多班級經營相關的書籍或研習中,也總是不斷提醒為人師者應多鼓勵學生,以提升孩子擁有更多的自信心,以協助其在人生中能邁開腳步往前。但在一項研究中發現,有約80%的學生在入學時擁有正向之自我概念,但到了小五時約僅剩20%的孩子擁有正向自我概念,亦即學校教育竟可能是斲傷學生自我概念的場域,相信此絕非教師之本意,但如何透過師生互動給予學生更多之鼓勵,教師確實應更謹慎為之。

為人師者的你會鼓勵嗎?您的”鼓勵”用對了嗎?還是其實你都只是在”讚美”孩子呢?這兩者可是大不同喔!例如:學生畫完一張圖拿給你看,然後學生問你:「你覺得怎樣?」,你會如何回答?如果你的回答是「你畫得好棒!好美喔!」「我好喜歡你的畫!」,那就僅是讚美,讓學生因為你的讚美而感到高興,因為取悅你而開心,效果是可以幫助他保留對繪畫有暫時的興趣,但卻增強學生不斷渴望得到別人的評價與讚美,對其繪畫興趣與能力的培養並沒有積極的意義,且可能因某次未獲得讚美而輕易放棄!

那怎樣的反應是具有鼓勵性的呢?以上述繪畫例子而言,視學生的行為你可能的回答是:「哇!你好認真的畫畫喔!」「對於自己畫的這幅畫你感到很得意喔!」「這次你的配色很不一樣呢!」。在這樣的回答裡你傳達給學生的是,對於他的「認真」「自我感受」「配色能力」的肯定,無形當中鼓勵他保有這些特質更勝於取悅大人,如此方更能培養學生成為獨立自信的個體。

從上述例子中你有看出”讚美”和”鼓勵”的差別了嗎?簡單而言,讚美是在評價學生的表現結果,對學生的行為並無具體描述,所以並沒有對學生造成正面長期的影響,只會使學生的行為受到大人的評價而決定,哪天得不到想要的讚美或被責罰就改變其態度或興趣了。而鼓勵則是以具體的描述指出學生的努力或能力,幫助學生學習自我肯定和欣賞自己的特質,並漸能為自己做出正向的選擇,如上述中傳達給學生的是肯定其「認真」的態度、喜歡繪畫的感覺和繪畫的能力,方能幫助學生增強其認真的態度,與明白自己在繪畫上的能力或感受。

但在鼓勵的同時,老師也要小心檢視自己到底看重的是什麼?你看重的價值觀就會影響你鼓勵孩子的方向?你是否知行合一呢?例如:面對學校的考試,有些老師會對學生說「認真最重要,成績是其次」。但有趣的是,許多老師在決定要給予學生獎勵或懲罰時,卻總是以成績結果作為判斷,可能是分數或名次,這樣的矛盾你能自覺嗎?如果你重視的是學生態度的認真與否,應該是在考前與學生溝通考試的準備方式,並適時針對其努力程度給予肯定、鼓勵,而且”真的”不會因其考試結果而給予獎懲,否則學生最後學習到的仍是為了得到讚美才努力讀書,也會因為得不到讚美而放棄努力喔!

分享:
:::

教學錦囊

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
遊戲中玩數學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啟動航行的想像力—大航海時代的教學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輕鬆學音標 閩南語調號快速學習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