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大德國中 李秦瑋教師 04/26/2012 1577 點閱

 

      一般人對國中教學總有「國中生很叛逆、升學壓力很大」等刻板印象。因此個人的教學輔導大多致力於「讓國中生活簡單化、減壓化」,希望能讓學生「快樂學習,用心成長」。正所謂:「聰明的人,把複雜的事情變簡單;奸巧或愚蠢的人,才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而且,滴水何以能穿石?除了持之以恆,個人認為「專注」的滴「同一個點」更重要。期許我們都能用簡單的哲學,用最低的衝突,陪學生走完狂飆的三年。其辦法略舉一二如下。

 

一、生活管理上

1.      讓早自修,真的「自修」

    若非必要,盡可能不在早修安排考試。讓學生學會「專心做自己的事」,還有「習慣正閱讀著」,很重要。不用兩個月時間,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專注力都會明顯提升。這樣對各學科的理解能力自然提高,長期效果不輸考試。而且老師「撿到」好文章時,也可以趁機分享,增加全班凝聚力。

 

2.      有些事情,讓學生來吧!

    老師再和藹可親,也比不上學生自己的死黨。而且,因為老師們也常因為思想太「成熟正面」而無法站在學生角度思考,容易造成衝突跟對立。所以,若有學生出小狀況,可先請善體人意的同學關心,老師事後再介入。這樣不但能訓練學生「體貼」跟「服務」,老師也方便做小團體輔導,更有教育意義。

 

二、國文教學方面

1.      多媒體不是障礙

    現在各出版社所編製教學多媒體「電子書」,真的很好用!將其投射出來,能有效減少學生因為分心而找不到「老師在上第幾行」的窘境,讓每個學生彷彿在上「一對一家教」。老師也從而省去大量的版書,得到更多的時間能「慢慢上課」,真正和學生充分品味作者的感動,咀嚼範文的內容,恢復文學可愛的本質。

 

2.      把自信還給學生

    很多老師都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正在進行的是「基礎國民教育」!其實我們上的東西並不適合大談「難度」,因為國中是基礎教育。而學生學業表現之所以出現差異,其分野也往往不是傳統以為的「用不用功」,反而是「有聽」跟「完全沒聽」。

     

      所以我喜歡出像「月考前,若小考考卷都有收集完整、訂正,就可以得到一個100分。」或者「習作都有寫,而且上面有符合老師上課所要求的圈點,就可以再得一個100分。」這種功課。我發現,即使是平常功課很不好的學生,只要有把這些很「基本」的工作在月考前做完,通常就能進步很多。因此,請老師們別再「神化」學科課程了。把學生「考死」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讓學生相信:「只要我上課有聽,不但考試會考好,而且還會變可愛、變聰明。」應該會讓各學科比較受歡迎吧。

分享:
:::

教學錦囊

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
遊戲中玩數學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啟動航行的想像力—大航海時代的教學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輕鬆學音標 閩南語調號快速學習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