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龍井區龍峰國小曾莉芳老師 04/19/2012 1748 點閱

每年母親節,幾乎所有的學校、老師,都會想為辛苦的媽媽們做點什麼,於是透過不同的體驗活動、課程設計、創意點子,讓班上的孩子感受到:媽媽(或阿嬤)無怨無悔的付出;讓幸福的孩子知道:是誰日夜不分地忙碌!

    身為老師的角色未曾改變,但自己回到家的角色,隨著生涯規劃,也終於為人母親了!尤其隨著自己孩子漸漸長大,對於班上學生家長總向我訴說孩子在家的「惡形惡狀」,抱怨孩子愈來愈會頂嘴、無禮、傷父母的心,開始也有著「同病相憐」之苦!謝謝班上家長很信任老師!希望老師「講講」他們的孩子!教他們要孝順父母的道理!

    其實,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絕不是死板的照本宣科教課,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們都會說,我們也希望讓他們懂、然後學生能做到、做好!然而,這又很難,難道真的狠狠打過、大聲罵過,就能明白嗎?

    班上的孩子和老師都愛聽音樂、聽歌!「歌曲分享」慢慢地成為我們「對話」的另一個方式!在十幾年的帶班過程中,我一直有將歌曲結合課程的習慣。感恩現在資訊科技的進步,以前要和孩子們分享歌曲,打了好久的歌詞,和孩子們唱得很開心;現在,一樣的旋律,但連上網路,透過投影機,多了畫面,感動的程度多了更多、更多,於是我們唱得更開心了!

    今年母親節前,我同樣地與班上孩子分享相關歌曲,於是在「震撼與感動」之後,要孩子「聽媽媽的話」,似乎他們更能懂了!因為媽媽像「明月」,永遠無私的、溫柔的照顧我們,我們也永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不管小時候、現在或是將來!「為父則強、為母則韌、為子則要『順』」,是我常和學生分享的一段話!我也始終相信,人心不是鐵做的,要和學生講理,一定要他的「心」願意收到,「行為」願意用更正面的方式去改變,不要輕易去傷對方的「心」,不管他是家人、師長、同學!

    透過一個想法,一個感動,如果能影響一群孩子,自己又被他們感動!老實說,真的有點「好為人師」。潛移默化的力量,不是特效藥,不會立即見效!但我們的付出,就像劃過水面一圈圈的漣漪,一定會有迴響、一定會起作用!將「歌曲融入教學」特別是與孩子情意方面的互動,是我「教學錦囊」中的好法寶!與您分享!試試看喔!

   

採行策略(參考活動:最愛媽媽):

(一)以You Tube網站上,與母親相關的歌曲、ppt 當作分享討論

的內容,學生喜愛的歌手、動人的旋律搭配上感性的歌詞,引起學生動機。

(二)配合語文領域~作文課(一封情書給媽媽),在感動與體驗後,透過筆觸,將想法與感謝讓媽媽(阿嬤)知道!

(三)可以配合或參考台灣彩虹愛加生命教育協會已推出的「愛的約定(用心兌現承諾愛的支票本)」進行孝順媽媽(或主要照顧者例如:阿嬤)的活動。

分享:
:::

教學錦囊

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
遊戲中玩數學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啟動航行的想像力—大航海時代的教學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輕鬆學音標 閩南語調號快速學習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