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順天國中 郭詠銘教師 10/26/2012 3462 點閱

 

      12年國教實施在即,未來考試不再引導教學,學生的學習動機有可能會大幅滑落;學習權力下放後,取而代之的應是老師的教學內容引發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動力。未來各領域教學活動將會愈來愈「綜合活動化」,學生也將實際成為學習的主體,甚至是掌握自己學習權的主人;而教師的角色也將從知識傳授的教導者變成學習的引導者。

      綜合活動教學上會談到時間管理,當同學們未能拿捏事情的輕重緩急及優先次序時,常常會導致時間管理不佳,甚至落入生活一團亂的惡性循環中。幾年前筆者電腦因安裝許多常用軟體後,執行速度越來越慢,在加上未定期做好例行重組,導致電腦嚴重當機,必須花時間及金錢重新安裝後,才能回復到原先的執行速度。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圖片1)

      這樣慘痛的經驗讓我想嘗試在綜合活動時間管理的單元教學中也像透過電腦重組一樣,讓學生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我利用家事安排的主題延伸做時間管理課程的教學設計,教學主題就叫做「時空重組」;希望透過時間及空間的重新調整,讓學生學習做時間及事情安排的主人。

      教學內容共三節,教學目標如下:

子題名稱

節數

教   學   重   點

小鬼當家

1

透過家事的安排,檢視時間運用的方式,並討論出有效的時間安排方式。

時鐘與羅盤

1

透過生活事件紀錄,檢視優先次序的排列,並規畫出未來一

週時間安排上的優先次序。

心的方向

1

透過學習單紀錄及家人見證,在21天中養成一樣正向的好習慣。

    完整教案已分享於臺中市教育局教育資源網,茲將第一節「小鬼當家」主要教學活動內容及省思分享如下:

一、教學活動

    今天是週休二日的禮拜六,爸爸好不容易有時間休息,但是家裡還有很多家事要打理。聰明的你請你幫爸爸安排一下做家事的時間讓爸爸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些家事(逐一完成需耗時7.5小時)。

家事項目

所需時間

家事項目

所需時間

買菜

0.5小時

膳後

0.5小時

餐前處理

0.5小時

洗衣、晾衣服

2小時

燉排骨

1小時

整理衣服

0.5小時

煮飯

0.5小時

打掃、拖地

1小時

煮菜

0.5小時

澆花

0.5小時

    教師發下家事安排字卡,請同學分組討論,並依照討論出來的方式排好家事字卡,並從家事安排的結果中找出時間管理有效的原則,並將它們紀錄在學習單上。學習單內容如下:

    ◎做完這些家事總共花了     小時。

    ◎平常家中這些事大多都是誰在做呢?

    ◎男性居多或是女性居多? 為什麼?

    ◎你的時間安排中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家事的安排更快、更有效率呢?

      可以將它寫下來喔?

    ◎這些有效的原則,除了用在家事之外,可不可以應用在生活上其他的方面

      呢?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圖片2)

 

        各組報告後,老師歸納同學的意見,我們可以發現家事安排的原則不

    外乎下列幾種:

    1.同質性一起做(事先分類)

    2.不互相影響者可一起做(電腦多工應用)

    3.事先做計畫(先想好)

    4.不急不徐(放輕鬆,安全第一)

    5.請教高手

    這幾種方式可以應用在生活其他層面,如讀書、零碎時間的運用等,老師   

    鼓勵同學要將知識用出來才是活的。

    教師發下「家事兌換券」作業,週末請同學回家列出待完成的家事,並依照家

    事安排的原則,完成這些家事,請家長見證簽名。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圖片3)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圖片4)

 

 

二、教學省思

    教學設計經過幾次教學後,筆者個人教學省思如下:

1.      家事項目可以更詳細說明,不要有模糊的解釋空間,避免影響教學的流暢性。

2.      學生對於家事的安排及做法,有其主觀的認定與想像,因家事安排沒有標準答案,若學生講得通也可以。如自動澆水系統、洗衣 烘衣機等,均可以在設備運作的同時也兼顧別的家事。

3.      家事安排延伸討論至時間管理原則,可以請各組詳細舉例說明實際生活應用,較貼近學生個人的生活。

分享:
:::

教學錦囊

我對班級教學網站的經營與應用
遊戲中玩數學
引導學生學習的撇步
啟動航行的想像力—大航海時代的教學
時空重組--從家事安排談時間管理
訓練孩子的發明能力--找到生活的學習樂趣
輕鬆學音標 閩南語調號快速學習
正向管教師生互動技巧--你常”鼓勵”還是”讚美”學生?
啊!在我們心中的旋律~「歌曲融入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