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心寧靜 學習更有勁

神圳國中蔡曜德主任 07/06/2016 1632 點閱

目前的孩子普遍有上課不容易專心,且上課後心浮氣躁,無法迅速安靜下來,導致學習成效不彰的現象。位處潭雅神邊陲,且有三分之一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的神圳國中情況尤為嚴重。洪瑞濱校長觀察到這種現象,積極與家長、教師溝通,凝聚共識,並邀請靈鷲山心寧靜教師團到校指導學生如何靜心。學校從103年12月8日起開始推行心寧靜運動,實施方式是在每節上課前先播放柔和悅耳的預備音樂,提醒學生進教室,然後在鐘響後播放2分半鐘的寧靜音樂,讓孩子透過深呼吸、閉目的動作(合掌或雙手輕放膝上、桌面皆可),讓心靜下來。希望透過定心、自省的方式,讓孩子不僅能夠自主管理情緒,而且可以提高學習的效率,未來更能夠從容面對各項壓力。根據楊定一博士研究,靜坐能放鬆心智,促進副交感神經系統運作,讓身體重回和諧與完整,此外靜坐也可以開發人體的多元潛能,活化腦部未開發區域,有助於學生的學習。

實施迄今一學期,走進神圳國中校園,可以感受到真的變安靜了,師生臉上的線條也柔和了許多。學務主任蔡曜德表示,實施心寧靜運動,讓學生準時進教室,減少藉故延遲進教室的理由,能迅速進入學習狀況,準備學習。此外全校學生一起做心寧靜運動,不再有學生躲在角落,降低了意外發生率。同時,學生也學會了有效運用下課時間,迅速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長時間陪伴學生的導師們發現,透過心寧靜運動,學生大多能自動自發地做好上課的準備,不再需要老師或幹部一再督促。而任課教師們也表示走進教室,不再需要花時間指揮秩序,收服學生躁動的心,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都較之前更有效率。一年八班學生王俊凱說,他喜歡心寧靜運動,因為上課時大家變安靜了,老師說什麼,他可以聽得更清楚,上課時也更有精神。

 諸葛亮〈誡子書〉曾言:「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佛家也說寧靜是最大的能量,可以讓人清楚地觀照自己的內在。神圳國中推行心寧靜運動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已從學生的學習表現與校園的氛圍步印證古聖先賢的哲理。保持心情的寧靜,讓思慮沉澱,讓學習更有效率,是神圳國中想要透過心寧靜運動教會孩子的事,也將是學生一輩子受用的珍貴禮物。

校園心寧靜 學習更有勁(圖片1)校園心寧靜 學習更有勁(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心寧靜 學習更有勁
紅土山風 藝文國安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
幸福騎跡 「踏」出夢想
聽「東海」 說故事
話我家鄉--鎮平
給孩子不一樣的英語學習
一場來自孩子們的畢業藝文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