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

梧棲區中港國小林孟君主任 06/22/2016 1321 點閱

       本校座落於沙鹿與梧棲交界處,東有梧棲大排及鐵路、北有臺灣大道、西有中華路,這三大交通要道的圍繞,將本校圍成一個獨立的學習場域,因社區週遭並無大型公園,本校乃成為居民及學子之活動主場域,每遇假日及課後,皆可見當地居民及學生於校園中運動與休憩。

       蔡振地校長自104年8月接任本校校長,有感於書法兼具美感欣賞及實務操作,是我國最崇高的藝術之一,也是文化的特色,書法習寫亦能培養學生專注力及藝術欣賞能力,且藝術豐富人文乃教育努力的目標,因此積極推廣書法教育。透過駐校藝術家共好學習型態之建構,發展出全校師生共同學習書法藝術,並以課程加深、加廣之研究與學習為目標,成立師生書法共好團隊,期許能發展出本校教師為主、駐校藝術家為輔的課程,逐步凝聚書法教育為校本課程。

       105年本校申請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邀請書法家彭營發校長進行駐校教學活動,彭校長極力配合學校教學時間,將其熱愛、倡導的書法,分享推廣給學校師生。藉由藝術家的導入教學,及搭配教師書法主題進修活動,學校老師積極提高自身的書法修養及技巧,精進書法教學,讓書法教育更加落實。學校方面亦希望透過以下的策略,優化全校師生之書法涵養與藝術欣賞能力:

         1.課程規劃: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進行中、高年級書法教學活動。

         2.教學協同:原授課教師隨班協同教學,透過教學觀察,提升書法教學技巧。

         3.校內展覽:辦理校內師生書法作品展覽活動,融入藝術情境與提升欣賞能力。

         4.教師研習:利用週三進修辦理教師成長研習,鼓勵教師參加相關研習。

         5.專業對話:透過與授課教師不斷的對話,研擬出任教年級的書法教學重點。

       本校為六班小校,學校設有一間書法教室,提供三~六年級書法教學、每週一書法社團教學與練習,以及每週四、五書法社團團練使用。學校定期舉辦書法比賽,優良作品在學府藝廊、書法教室及穿堂展示。目前本校書法教育屬於起步階段,除校內學習之外,更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書法比賽,透過比賽的參與,學習與觀摩各校優秀作品,以期提升學生對視覺藝術的視野及興趣,培養出具備書法欣賞之能力,今年對外參賽成果如下:

          1.「104年度第一屆德林福德盃書法比賽」三位學生榮獲初賽入選

          2.「104年度鰲港杯書法比賽」兩位學生榮獲優選

          3.「四十九屆善光獎書法美術展覽書法類」兩位學生榮獲入選

          4.「台中市第十八屆傑人盃書法比賽」一位學生榮獲佳作

       學校將書法教育融入藝術與人文課程中,藉此培養學生審美、觀察、判斷的能力,怡情養性,變化氣質,培養恆心、毅力的定靜功夫。透過書法教育的持續推動,結合教育及社區資源支持,將中港國小建構出富有藝術與人文氣息的校園環境,讓藝文進入生活,生活充滿藝術。期盼師生「墨墨」耕耘下,高深「墨」測,非我「墨」屬。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圖片1)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圖片2)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圖片3)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心寧靜 學習更有勁
紅土山風 藝文國安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
幸福騎跡 「踏」出夢想
聽「東海」 說故事
話我家鄉--鎮平
給孩子不一樣的英語學習
一場來自孩子們的畢業藝文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