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話我家鄉--鎮平

南屯區鎮平國小林美淑主任 06/22/2016 1302 點閱

一、前言

     本校位於臺中市南屯區,南屯區以前稱為犁頭店街,學區內有三個里,楓樹里舊地名為「下楓樹腳」,早期是彰化(半線)至豐原(葫蘆墩)必經的路線,人們在此路線楓樹下休息,逐漸形成村落,為了和大雅鄉的上楓樹腳區別,故稱之為下楓樹腳。中和里舊地名為「下牛埔仔」,昔為荒草叢生之地,人們常來此放牛,群聚成習,因而得名,目前還有下牛埔仔公園供後人懷念。鎮平里緊鄰筏子溪之東岸,由於清初開墾的移民,大多來自廣東縣嘉應州鎮平縣,故稱之。

二、校園風情

     鎮平國小位於城市和鄉村交叉地帶的學校,有城市的風貌,也有鄉下農村的景象,是市區難得擁有的藍天綠地。在鎮平校本教育的目標是:「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活化學校的空間利用,活絡社區的相互聯繫,增進人際互動,減少城市的疏離感。讓學生走入時光隧道,保存優良的傳統文化。

三、在地傳承

     為了深耕在地文化,全體教師發揮團隊合作,共同設計激盪出一到六年級的主題課程,各領域課程間,不管是縱的聯繫;抑或橫的聯繫,尤其在「鄉土」這層面,注入主題課程活水,架構組織嚴謹,課程內容豐富多元。

      以「話我家鄉—鎮平」為主軸:透過認識、體驗、深耕、薪傳家鄉等系列,讓師生融入學習在鄉里傳琴、話我家鄉、走訪家鄉、薪火相傳等主題課程(如圖說明),賦予學生體驗學習,讓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從分享與欣賞的過程中,學會互相激勵,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

四、鎮平心鎮平情

     「教育是用一個生命去影響一群人的生命歷程,有計畫在教學過程中製造課程的感動體驗,就有可能改變學生。」學校特色的發展與永續經營,需要整合校內外的人力資源,才能發展出適合孩子能力興趣和需求的在地文化課程,藉此園地,分享鎮平校長暨全體行政、教師團隊共同喜耕的教育心業及新業,並與大家共勉之。

資料來源:參考本校104-107中長期校務發展計畫103.10.3版本

 

話我家鄉--鎮平(圖片1)          話我家鄉--鎮平(圖片2)

             話我家鄉                                                                                        走訪家鄉

話我家鄉--鎮平(圖片3)         話我家鄉--鎮平(圖片4)

         鄉里傳琴                                                                                                 薪火相傳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心寧靜 學習更有勁
紅土山風 藝文國安
高深「墨」測 非我「墨」屬
幸福騎跡 「踏」出夢想
聽「東海」 說故事
話我家鄉--鎮平
給孩子不一樣的英語學習
一場來自孩子們的畢業藝文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