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清水區西寧國小楊孏梨老師 03/30/2012 2689 點閱

坦白說,剛開始看到《陣頭》,我的疑問,就像導演馮凱所要扭轉的想法一樣:「陣頭,不是只有打架和罵髒話!」

這次西寧六年級的戶外教學(電影欣賞),全體學生不僅看了《陣頭》,回來也上了一堂作文課。

看完電影,全班共同討論所學到的作文技巧:

一、    審題:題目就是《陣頭》,寫的是陣頭的故事。主角是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無關主角的事情,就盡量刪減。

二、    主軸:團長阿泰說的「我們不只是陣頭,還要讓別人看到我們發光發熱!」,確定了主軸的發展:「跟別人不一樣的」。再加入例子,而這些例子,都要扣緊主軸。

三、    舉例:作文首重舉例,在國語課文中也常用例子來凸顯主軸。

(沒正確答案,依生活經驗,學生討論的切入點也不同)

例子一:阿泰看到爸爸都不叫一聲,敏敏夥同其他團員晚上要去教訓阿泰,敏敏說「我們叫他一聲『叔叔』,這是一聲尊重,阿你咧?」在人際關係中,彼此的尊重,應對進退是基本的做人做事態度。

例子二:

文章中的反襯角色震天團的阿賢(在劇中的小反派)。舉例有正例反例的使用,更能強調主題。

震天團屢次挑釁,更凸顯出阿泰所堅持的路。九天上新聞、被訪問;九天的訓練:打鼓、揹鼓、環島……,透過種種訓練,強化觀眾對阿泰所謂的「不一樣的陣頭」有更深的了解。

例子三:

    在揹鼓登山的競賽中,震天團的阿賢體會到:一己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團結一致才是真正的成功。兩團盡釋前嫌,共同參加台中市的邀約演出。

四、    結論:文章的最後一段往往是有關心得的陳述,在舞台演出的時候,阿泰的爸爸手中揮舞著阿泰隨身的「三太子」娃娃,無形中呼應了爸爸對阿泰的諄諄教誨:「無論陣頭怎麼改,心中都要有神明」。父子傳承之情,表達無遺。最後一幕,父子走在小路上,爸爸說出了一句:「以後無論你要怎麼走,絕對不能走的路就是:『放棄』」對兒子期許,作為全文的結束(或是伏筆)

透過一堂的作文課師生討論,這堂作文教學很簡單:

首先要確定寫的主題、主角;再想要傳達的中心主旨,也就是文章的主軸要怎麼走;然後要填入例證,去強化主軸的概念,至少要三個例子;最後要總結前文,以期許或是感謝作為結束。一般而言,寫人(我的老師、我的家人、我的好朋友、影響我最深的人)的題目,軸線都是如此。

「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對於進入青春期的高年級學生,這部影片也啟發了孩子們找尋成功的方法:堅持。    

分享:
:::

教學錦囊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掌握讀書命脈
教師成長的推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大班級教學
作文分段教學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