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五權國中陳美娟老師 06/01/2012 1681 點閱

 

      食、衣、住、行、育、樂和不斷學習,是現代人生活每天要面對的七件事,人和人見面仍然會互問吃過了沒?但是和對方見面第一眼映入眼簾的,則是對方的穿著,對方穿了什麼,我們已經在腦海裡面經過數億個細胞的神經傳導立刻評價與分析:衣服的顏色、衣服的款式、衣服的裁剪、搭配衣服的鞋子、襪子,或是我覺得衣服適不適合他/她?這樣穿起來舒不舒服?這件衣服要多少錢?……所以,對現代人而言,我們穿著服裝不僅在蔽體禦寒,適合自己,展現自己的美,合宜的紡織品消費的認知與實踐更為重要。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為五週的設計,每週都有體驗活動,週次教學活動安排如下:
 
第一週,經由動手操作與思考,引導同學對紡織紡織品的認識,並能理解紡織品的使用範圍,讓同學參與紡織品消費的時候,能夠判斷紡織品的製成方法。
1、認識紡織品的製成物。
2、理解紡織品的形成。
3、解構紡織品的編織法。
4、體驗捻線的樂趣。
 
第二週,藉由媒體,引導同學思辨不同材質在季節、適用性上的不同。讓學生參與紡織品消費的時候,會考慮到紡織品與自己個關聯性,成為一位負責的消費者。
1、回憶上週內容。
2、了解生活中紡織品的區分法。
3、辨識植物纖維、動物纖維的來源、特性以及應用範圍。
4、思考人造纖維與天然纖維混紡的可能。
5、體驗冬夏紡織品的感覺。
 
第三週,透過對紡織品廣告手法進行檢視,讓同學破除僵化的概念,認識紡織品的重要檢視依據、重複使用紡織品,並能對紡織品進行改變與創新,建立愛護地球、永續發展的意識。
1、回想上週課程內容。
2、討論紡織品使用注意事項
3、腦力激盪紡織品舊物的改進方法。
4、分析廣告的陷阱。
5、辨認吊牌的意涵。
6、創作新穎吊牌。
 
第四週,透過認識自己的臉型、體型與搭配服裝的要件,了解一位聰明的消費者必須精打細算,知道需要和想要的不同。
1、體察美的感覺。
2、檢視臉型與修飾方法。
3、理解體型與穿著的關係。
4、探討裝飾品與服裝配件。
5、分享需要與想要的差異。
 
第五週,利用舊報紙進行創意大車拼,讓思考創造力的發揮無限可能的魅力,並能了解合作參與的重要。
 
      透過五週的學習活動,學習者在服裝、美學與消費的認知、情意、技能三部分能夠獲得系統性概念,並藉由動手做、合作、討論、反思增進價值判斷的能力,最後願意付諸行動力,對地球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掌握讀書命脈
教師成長的推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大班級教學
作文分段教學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