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梧棲區梧南國小張文卿老師 05/17/2012 3299 點閱

壹、歌劇《魔笛》欣賞教學的緣起

《魔笛》是莫札特最後完成的一齣歌劇,旋律優美歷久彌新,連樂聖貝多芬亦無比激賞,貝多芬為大提琴寫作三首變奏曲,其中兩首之主題便取自《魔笛》,由此更不諱言《魔笛》之旋律如何令人讚歎!

《魔笛》的故事,老少咸宜,對白風趣,純真而生活化。作為小學生歌劇入門是很好的題材。

貳、歌劇欣賞教學理念

歌劇的魅力在於其以用音樂的力量湧現無比迷人的旋律,使得欣賞者不知不覺中集中注意力,引起更深切的共鳴感。

歌劇藝術如此之神奇美妙,老師應如何帶領小學生走進歌劇藝術的殿堂呢?首先老師本身對於教學之歌劇必須先瞭解,因教學對象為小學生,解說應由淺入深並兼顧其趣味性、條理性,老師可從五個方面引領學生欣賞:

一、劇情說明

歌劇中的故事情節是引領學生進入歌劇殿堂的鎖鑰,欣賞歌劇前,介紹登場人物、簡要敘述劇情,讓學生對故事有整體概念。

二、歌劇的基本認識

簡要說明人聲之類別(如: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女高音…等)及歌劇的表現形式(序曲、朗誦調、詠歎調、間奏曲、重唱、合唱…等)。

三、介紹作曲家

事先為學生做重點式介紹作曲家之作品特性及貢獻,有助於學生對歌劇作品的體會及認識。

四、資料的整理

教學時除了口述說明,文字的整理也是必要的,歌劇中登場人物及所代表的聲部、故事情節,若能加上劇照或利用繪本,以POWERPOINT檔呈現,學生會更清楚故事、場景及角色類型的關係。

五、版本的選擇

版本的好壞可能影響學生們對歌劇的喜好,故選擇時不可不慎。

 

參、教學內容

第一節課.

教學主題:認識歌劇《魔笛》之作曲者及歌劇中的故事情節

(一) 1.你知道那些音樂神童?為何成為音樂神童?

        2.介紹莫札特的生平。

(二)《魔笛》登場人物介紹及故事情節簡介

(以POWERPOINT檔呈現繪本故事)

一個因為一見鍾情於美麗公主的王子,因為愛情而變得勇敢,卻不知覺的捲入一場光明與黑暗之間的爭戰,但最後憑著智慧,救出公主,戰勝邪惡,為世間帶來了和平。

(三) 欣賞卡通版歌劇《魔笛》

 讓學生對故事有整體概念

 

第二節課.

教學主題:歌劇中人聲之類別及歌劇之表現形式

(一)櫻桃小丸子家裡有那些人?他們說話的聲音一樣?爸爸的聲音如男中音,爺爺聲音如男低音,而媽媽溫柔時如抒情女高音,生氣時如夜之后的花腔女高音。櫻桃小丸子生氣時像什麼?

(二) 利用《魔笛》劇中角色,介紹人聲的類別,略述該首「詠嘆調」描述之情境,並請同學仔細聆聽音色之區別。

(1)花腔女高音:夜之后—地獄般的復仇怒火!

(2)抒情女高音:帕米娜—愛的歡樂像朝露般消失。

(3)抒情男高音:塔米諾—多麼美麗的畫像。

(4)男中音:巴巴吉諾—我是捕鳥人。

(5)男低音:薩拉斯妥—伊色斯和奧賽利斯神啊!。

(在欣賞過程中介紹歌劇的表現形式:1.序曲 2.朗誦調 3.詠歎調 4.間奏曲 5.重唱,並讓學生說出對人物或音樂之感覺)

 

第三節課.

教學主題:認識音色及聲樂之表現型態

(一)復習人聲的類別及「詠嘆調」,請同學仔細聆聽音色之區別及聲樂表演之型態。

1. 獨唱

(1)花腔女高音:夜之后—地獄般的復仇怒火!

(2)抒情女高音:帕米娜—愛的歡樂像朝露般消失。

(3)男中音:巴巴吉諾—我是捕鳥人。

2. 合唱

摩爾人的合唱「這鈴聲是多麼動聽」

3. 獨唱和合唱

男低音:薩拉斯妥—伊色斯和奧賽利斯神啊!

本教學課程除了希望培養學生歌劇欣賞能力外,另一項重要目的是:藉由歌劇《魔笛》中悅耳的音樂、歌曲及有趣的劇情引起學生們共鳴,加上適當的引導讓學生進入歌劇世界。大部分學生在本課程結束後,都覺得欣賞歌劇很有趣。

歌劇欣賞教學提供學生另一個音樂的視野,使學生接觸經典音樂的機會。

肆、參考資料

一、      中文參考文獻

1.   魔笛  程文宗譯(2005年),台北市:台灣麥克公司。

2.   音樂大師的創作童話  李丹、漪然編譯(2005年12月),

台北市:明天圖書公司。

3.   音樂的故事 S. Catucci原著,杜穎譯(2004年12月),

台北市:明天圖書公司。

4.   莫札特  秦海編(2005年4月),台北市:京中玉公司。

5.   繆斯之子—莫札特  聯廣公司編輯室編譯(1981年10月),

聯廣圖書公司。

6.張文卿(2007)。歌劇《魔笛》欣賞教學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

 

二、《魔笛》卡通影片版

 魔笛 lmage ID6974S4DVD(DVD 30分鐘)

三、《魔笛》歌劇錄影片

 J.Levine指揮 The Metropolitan Orchestra & Chorus. 1992(DG 073 0039 DVD 169分鐘)。

分享:
:::

教學錦囊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掌握讀書命脈
教師成長的推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大班級教學
作文分段教學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