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東區臺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01/27/2012 1999 點閱

在班級教學中,常常會碰到一些學生有學習速度慢、理解能力差、說話及做事沒有重點、讀了幾年但卻認不得幾個字,或是有其他聽、說、讀、寫、算等問題。雖然從孩子的外表看起來和一般人並無不同,卻因學習困難而常常無法獲得學習成就感,經過測驗診斷之後才確定其為學習障礙者。

根據教育部特殊教育統計年報(2011年)顯示,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學生統計中,學習障礙學生人數約占身心障礙學生類學生的24.4%,人數高居第二位。學習障礙學生在低年級的時候發現還來得及為其進行補救教學,如果到了高年級才被發現者,就會離同儕越來越遠,到最後還有可能喪失學習信心而自暴自棄。因此,教師如能早期發現學生的問題,將有助於增進其學習成效。

學習障礙學生補救教學之迷思

    學習障礙學生的特質為學習困難、理解力差、識字量少、閱讀理解力差等,因而無法獲得良好的成績,在班上即屬低成就學習者。教師在進行補救教學時,需事先分析學生的學習問題所在,清楚知道那個關鍵導致其學習困難,才能對症下藥,並運用適當的方法解決學生的學習問題。然而,學障學生的特徵乃神經心理功能方面的問題,有時光靠「填鴨式」教學或是大量練習等方法,實在無法有效提升其學習成效,還需利用其他方法來教學,才可達到補救教學之目的。

    現今學障學生因在原班學習落後,需要至資源班接受特殊教育服務,以目前補救教學的課程來看,大都以語文和數學為主,但是學障學生的問題因個人特質而有所不同,個體之間又有內在性差異,如果皆提供類似的學科課程供其學習,可能進步有限,無法獲得學習成就感。因此,對於學生的需求,教師及家長應先有清楚的認識及了解,而非為了補救而補救,如此就失去教與學的意義了。

學習障礙學生的語文教學

    在教育現場中,以學障學生特質的出現率來看,讀寫障礙是人數最多的一群,學障學生常常有看到字卻認不出來、明明學過那些字但卻常搞混等情況發生,偏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四處都需要利用到文字,不識字者走到那裡都會非常不方便,有鑑於此,對於學障學生的語文教學實屬重要,尤其是認字更是閱讀、書寫的基礎,識字量少就無法隨心所欲地閱讀,即使有滿腹的理想欲藉由文章創作來抒發,也因認不得字而無可奈何。

    針對學習障礙的語文教學,可由以下幾個方向努力,以先增進學生的識字量為首要,再提升其閱讀及寫作能力:

  1. 透過不同策略教學法,如步件拆解法、相似字詞比一比、字形聯想法等,提升學生之識字量。
  2. 分析生活中常見的字詞並統整歸納,讓學生了解其意義,以利內化為自己的生活知能,增強學習信心。
  3. 了解學生的興趣及喜愛的人事物,透過相關字詞及意義的認識,增廣其見聞及常識。
  4. 視學生的學習情況調整字彙量及作業量,避免因進度太快而無法吸收,形成反效果。
  5. 透過生活小故事、時事報導等新奇事物的閱讀,配合故事中的圖片以了解其所要表達的意涵,引導學生自由發揮聯想力及創造力。
  6. 針對學生的弱勢之處改以另類教學法進行補救,如抽象字詞的理解可輔以圖片、生活實例、童話故事等來讓學生有具體的概念,進而了解抽象詞語的意義。
  7. 多多接觸不同種類的事物,以利生活經驗的增廣,才能提升說話的詞彙量及寫作內容的豐沛度。
  8. 鼓勵學生多將自己的想法呈現出來,避免因遇到挫折就自暴自棄,並多多提供機會讓其有展現才能的機會。

    在學習上有低成就的學生,不僅生活中處處遇到困難,也會因自信心不足而影響其人際關係的發展。因此,教師在教學時應多加注意班上成績較差的孩子,觀察其學習是否因不夠認真或是有學習障礙而導致學習困難,了解真正的原因之後,才可透過正確的教學方法為其弱勢學科進行補救教學,避免因太晚發現而延誤教學黃金時間,如此一來,才能有效幫助學生獲得良好的學習成效。 

分享:
:::

教學錦囊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掌握讀書命脈
教師成長的推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大班級教學
作文分段教學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