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作文分段教學

外埔區鐵山國小曾幸仙老師 05/17/2012 2156 點閱

三年級的小朋友,從寫國字、造詞,一直到造句練習,兩年來在語文方面已經做了不少練習。不過那麼多練習的終極度目的,就是要訓練學生會寫作文!

寫作文是件困難卻又極其重要的事。對於第一次動筆要寫一篇正式作文的孩子,筆者認為老師們何妨暫將作文簿放一旁,先建立作文要分段的概念。

分段是作文系統化的表現。低年級的造句練習,就算學童可以將句子寫得多長多通順,卻絕少有機會去學習如何將文字系統化。

    「系統化」其實是個很抽象的觀念。然而筆者試圖從生活化的例子,以圖象或文字表達的方式,幫助學童建立這個概念:

    (一)、整理書包:書包不整理,全部的東西都亂七八糟的放在一起,到時候要找文具或書本就不方便了!這是書包的上中下三層,請學生把鉛筆盒、課本和習作三樣東西放進書包裡。

 

 

 

 

 

 

    待學童完成後,不妨請學童發表請把這樣放的原因。例如:鉛筆盒最小最常用,所以放在空間最小的上層;課本最多最重,所以放在空間最大的下層……等等。

   (二)、整理五斗櫃:衣櫃不整理,全部的衣物都亂七八糟的放在一起,要穿的時候可能找不到,要不然就是找到的時候也皺巴巴的了。請學生把內衣、內褲、襪子、褲子、圍巾、帽子和上衣七樣東西放進衣櫃中,當然,有些東西是可以放在同一格的。

 

 

 

 

 

 

 

 

 

 

 

 

 

    同樣的,待學童完成後,不妨再請學童發表。例如:內衣和內褲比較小,所以放在一起;上衣和褲子比較占空間,所以要單獨放一個抽屜;圍巾和帽子最少用到,所以放在最下格的抽屜……等等。

    (三)、蓋間學校:學校當然也要好好規劃,大家學習起來才比較舒適。校園中有各班教室、廁所、圖書室、辦公室等等。將下圖當作一棟學校建築,請學童當一下建築師吧!(可以有兩層樓以上喔!)

 

 

 

 

 

 

 

 

 

 

 

 

    同樣的,待學童完成後,再請學童解釋設計圖的用意。例如:一年級比較小,所以應該使用一樓教室;六年級要掃廁所,所以安排在廁所旁邊;辦公室也要在一樓,因為比較方便客人辦公……等等。

以上三個練習,無非教導學童從日常生活中領略將事物有規則放置到定位的重要性;進而從思考如何安排事務的過程中,類比到分段的技巧。

    書包的外觀通常有兩個釦子:五斗櫃的外觀通常是在最上層分兩格小抽屜;學校的外觀是有一個校門。而作文也有一定的外觀:題目空四格,每段空兩格。因為這樣就可以清楚分辨各個段落,當然每個段落都有不同的重點,而且至少要有3段。有時候,同個段落也可能放兩個以上的重點,這是為了要讓段落內容平均,就像我們常將內衣內褲放在同一個抽屜一樣。

    能把作文寫得好,代表學生在語文方面的能力是很棒的,不過這可是要花很多時間去練習的喔!三年級的第一節作文課,不妨先從生活實例去體會文章分段的重要性;再發一篇短文給學童抄寫,實際演練寫作文的「行規」!

分享:
:::

教學錦囊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掌握讀書命脈
教師成長的推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大班級教學
作文分段教學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