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班級教學

龍津國中 張雲珠老師 05/25/2012 1840 點閱

 

      大部分老師都認為小團體或小班教學較為容易,同時也給孩子較舒服的感覺。然而,因為預算、場地空間或是教師數量等等的因素,大部分學校都採取大班制教學。大多班級的學生人數更高達數十人。

 

      在教學過程當中,老師們經常使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班上學生,設計有趣的互動遊戲來增加學生的溝通技巧及提升學習樂趣。但是,如果場景換成在大班級裡頭,在教學作法上,老師們將會面臨更多挑戰。以下我們一起來分享大班級的優點以及可能面臨的挑戰,提供給老師們參考。

 

一.大班級的優點

 

1.精力充沛:班級人數多也許比較吵雜,但同時也會有更多活潑主動的學生帶動班級氣氛。

 

2.遊戲充足:因為人數眾多,所以在大班級執行遊戲時,老師通常不太需要一直盯著時鐘,害怕空白時間太多。此外,這堂課未完成的遊戲,下一堂課還能繼續使用。

 

3.參與度高:絕對會有人願意主動回答問題,即使答案是亂猜的。

 

二.大班級的挑戰

 

1.熟悉學生:要非常努力且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熟記全班學生的名字。

 

2.容易焦慮;老師們要獨自面對一大群的學生難免會焦躁不安。有些學生則很害怕在很多人面前舉手發問。

 

3.需求不同:老師不可能符合每個學生的需求,制定教學方針相對困難。

 

4.批閱作業:交作業或考試之後,批改以及評分常常要花上不少時間。

 

5.干擾分心:老師們上課較容易因為台下的各種舉動而分心,例如:學生聊天打鬧。

 

6.準備教材:有時候是影印教材、講義就得花上大半天,其他老師更受不了影印機常常被佔用。

 

7.秩序維護:團體遊戲或分組討論時,是學生最容易失控的時候,老師們常常必須分身管理秩序。此外,部分學生會藉著團體活動而偷懶。

 

8.空間限制:教室空間有限,動作太大或範圍太廣的活動通常不適合。

 

看完這幾點,老師們是否也心有戚戚焉呢?您的班級是大班級還是小班級呢?在上課過程是否也遭遇到以上所提及的困難呢?以下我們將會提供大班級教學技巧和活動,讓老師們的教學工作可以更輕鬆。

 

三.處理大班級的技巧

 

1.使用筆記本:由於班級較大,建議老師們可隨身攜帶筆記本。當班級正在進行團體活動或是小組討論時,老師們可以一邊巡視,一邊記錄每個學生容易犯錯的地方。待活動結束後,老師們便有資料可以拿出來叮嚀學生。

 

2.增加參與率:老師們可以考慮把出席率作為期末的評分參考。回家作業的部份,則可以多給點小提示,讓學生們可以更踴躍思考並自行完成。

 

3.鼓勵競賽:在班級裡建立有趣且競爭的氣氛,老師們可以把學生分成數個小組,各小組成員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做調整,或是維持一整個學期。各組可透過競賽獲得分數並累積,當然如果秩序混亂或是上課吵鬧,老師們也可以斟酌扣分喔。

 

4.放鬆:上課之前,老師們可以先找個讓自己放鬆的方式以消除煩躁。千萬不要在課堂開始之前才備課。手邊隨時準備瓶裝水以補充水分。腦中隨時都要有小活動或小遊戲,以防課程中出現無法預期的空檔時間。

 

5.建立信任:盡可能的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字並大約了解他們的背景。第一天可以先做好班級座位表並黏貼在牆上或桌上一陣子,除了讓自己熟記,也讓學生可以更快記住班上同學的名字。也建議老師們可以先跟學生自我介紹(例如:自己的喜好等等),讓學生更加了解你。

 

6.控制噪音:第一天上課必須跟學生約定好一個手勢,讓全班知道這個手勢代表「注意聆聽」,並且讓學生逐漸習慣你的上課方式。請注意不要使用太大的動作或是聲音來禁止學生的噪音,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7.減少考試以及準備考試的時間:老師們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讓學生綀習英文或評量學生的表現。例如使用同儕評分表、寫日誌或週記等等。在日誌/週記部分,老師閱讀完之後,可以寫下一小段評語或是建議,來取代嚴格的文法修正喔。

8.強制執行遲到公約:第一天上課就讓學生明瞭準時上課的重要性。

四.適合大班級的活動

 

1.小組討論:老師們可依上課的主題,讓學生們進行小組討論。

 

2.猜猜我是誰:老師們可以收集大量名人的名字,並分別黏貼於每個學生的背後。每個學生必須透過跟同學的問答,依照他們給的提示猜出自己背後的名字。一旦猜中,便可把自己背後的名字撕下,去幫助其他同學喔。

 

3.拼字競賽:學生只要拼出正確的字,便可為自己的團隊加分。拼字規則和內容,老師們可依照課程進度設計。

 

4.反問法:把班級分成數個小組,老師喊出答案,小組必須依照答案,造出正確的問句。例如,老師喊出My name is Linsanity.,學生必須嘗試問出What’s your name?。一樣可設計成計分制。

 

5.問卷:問卷可由老師自行設計或是讓學生設計。學生必須拿著問卷去問同學問題並記錄答案。遊戲結束後,可讓學生分享自己記錄到的有趣答案。

 

6.分類:老師可以設定一個主題,並讓學生舉例。例如,老師可以設定範圍為animal,之後每個小組必須各說出一種動物名稱,猶豫超過五秒的小組,便遭到淘汰。當然老師可以在幾天前就先預告,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準備。

 

      以上提供個人幾點卓見,供您參考,希望您能用的上,期盼大家教學愉快!!

分享:
:::

教學錦囊

「你知道你今天穿什麼嗎?—紡織品消費」教學分享
掌握讀書命脈
教師成長的推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大班級教學
作文分段教學
歌劇《魔笛》欣賞教學
到電影院上作文課~《陣頭》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 幫助學障學生有效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