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

南區樹義國小魏秀玲老師 04/27/2017 1546 點閱

       月亮教學單元其中一個重要的能力指標「2-2-4-2 觀察月亮東昇西落的情形,以及長期持續觀察月相,發現月相盈虧,具有週期性」。就現有的課程安排,教師只要選對觀察的日期及時間:上午課程的班級選定農曆廿三~廿六,大約早上八點至十一點期間,尋找西半部的天 空;下午課程的班級選定農曆初五~初八,大約下午第一至第三節課期間,尋找東半部的天空,教師便能在校引導學生完成「觀察月亮東昇西落」的觀察活動,唯要透過實際的觀察活動,眼見為憑,學生的學習才能從知道現象進入相信現象,但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引領學生欣賞月色之美,開啟心中的天文之窗。

       但本單元最辛苦的其實是「長期持續」觀察月相,課程一開始便先引導學生回家做「月相」持續觀察與習作記錄,當教學時間接近單元最後一個重點[發現月相盈虧,具有週期性]時,學生理當完成一個月完整的月相記錄了;而貼心的書商更為學生準備了月相貼紙,學生也可 不費吹之力,輕鬆完成作業。但貼完習作就真的完成能力指標了嗎?

       既然有貼紙,我們就該善用,將其轉化為學習的道具,將貼紙轉貼在紙卡上並標示出「上」、「下」,讓學生透過操作發現月相盈虧的週期與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奧妙關係。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1)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2)

       老師可先透過三球儀展示太陽、地球及月亮的相對位置及彼此間的運轉關係,發現月亮繞著地球運轉,而月亮運轉到地球不同位置時,所看見月相也會隨之改變。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3)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4)

       學生分組利用手電筒、保麗龍球、小型地球儀、自製的月相紙卡及小白板,以手電筒模擬太陽光,保麗龍球模擬為月球,將地球放置在小白板的中央,當學生操作月亮繞地球公轉時,發現到達不同的公轉位置時,觀察保麗龍球亮面的情形,並請學生將正確的月相紙卡擺放在小白板上月亮的公轉位置上。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5)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6)

       學生通常會感到困惑的「下弦月」的位置和觀察的情形並不相同,此時,應該月相是指導地球上的觀測角度,所以,請學生換個位置以地球上的角度去觀察時,便能找出朔、上弦月、望及下弦月四個關鍵月相的公轉位置。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7)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圖片8)

       當學生正確判斷出四個關鍵月相的相關位置後,本學習活動的最高潮即將來臨,請學生一樣透過操作發現農曆初三、十一、十九及二十七的月相,請學生以湯匙挖去oreo 餅乾中的白色夾心代表被遮蔽的月亮,並擺放在正確的公轉位置,對照習作上自己記錄的月相觀測表,直到白板紙上的八個月相都正確時,整組方可享用好吃的月相,喔~不!應該是期待已久oreo 餅乾才對。

分享:
:::

教學錦囊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自製英語繪本
讀報教育之剪報高手
「爬格子」與「轉蛋機」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
說故事--提升孩子的表達力
班級經營--Light up 鬆懈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