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國教輔導團 04/24/2017 2560 點閱

壹、  分析總表

科目

題號

年級

學習內容

難度(P)

生物

28

7

了解人體酵素的概念

0.4295

36

7

了解植物運輸組織的相關概念

0.4178

44

7

了解性聯遺傳的相關概念

0.3111

47

7

了解各類植物的特性及分類依據

0.3805

理化

22

8

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

Ab-Ⅳ-3 物質的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

0.4984

26

8

物體靜止,平衡的物體所受合力為零,超距力屬之。

Eb-Ⅳ-3 平衡的物體所受合力為零且合力矩為零。

0.4692

29

8

質量守恆定律與限量試劑概念

Ja-Ⅳ-1 化學反應中的質量守恆定律。

0.4707

30

9

化學電池

Jc-Ⅳ-7 化學電池的放電與充電。

0.4972

31

9

電磁感應

Kc-Ⅳ-6 環形導線內磁場變化,會產生感應電流。

0.4942

34

8

均勻材質物體之體積、質量與密度

Ea-Ⅳ-1 時間、長度、質量等為基本物理量,經由計算可得到

密度、體積等衍伸物理量。

0.4471

35

8

浮力計算

Eb-Ⅳ-7 物體在靜止液體中所受浮力,等於排開液體的重量。

0.3595

37

8

原子結構與帶電離子觀念

Cb-Ⅳ-2 元素會因原子排列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特性。

0.4669

40

8

有機化合物的分類

Jf-Ⅳ-2 生活中常見的烷類、醇類、有機酸和酯類。

0.4041

41

8

化合物中成分原子質量的觀念與計算

Cb-Ⅳ-1 分子與原子。

0.4206

42

9

動能與位能的概念

Ba-Ⅳ-8 某些系統,例如:彈簧也可以有位能的概念,位能與物體之動能的和稱為力學能。物體不受其他外力,如摩擦力,作用時力學能是守恆的。

0.3383

43

8

透鏡成像與眼球

Ka-Ⅳ-7光線經過面鏡和透鏡,探討光的反射與折射規律。

0.3281

46

9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與摩擦力

Eb-Ⅳ-12物體做加速度運動時,必受力。以相同的力量作用相同的時間,則質量愈小的物體其受力後造成的速度改變愈大。

Eb-Ⅳ-14對於每一作用力都有一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

0.3681

50

9

電流與導體截面相關概念

Kc-Ⅳ-7多數導體遵循歐姆定律,兩端電壓差與通過電流成正比,其比值即為電阻。

0.4529

54

8

莫耳濃度計算

CJb-Vc-3體積莫耳濃度的表示法。(移至高中)

0.1957

地球

科學

39

9

了解月相的概念

0.3474

45

9

了解聖嬰現象的概念

0.3610

52

9

了解氣壓的概念

0.4956

貳、會考試題    

                      第22 題

題目

右圖為實驗室常見的二項器材,利用這二項器材可分別得知待測物的甲、乙二種性質,這二種性質在分類上分別屬於下列何者? (A)甲、乙均為物理性質                     (B)甲、乙均為化學性質 (C)甲為物理性質、乙為化學性質     (D)甲為化學性質、乙為物理性質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

 

 

 

 

 

 

選項

★A

B

C

D

  第26 題

題目

如右圖所示,將兩個磁鐵置入玻璃管中,磁鐵甲與玻璃管底部接觸,磁鐵乙靜止漂浮在空中,不與玻璃管、磁鐵甲接觸。關於兩磁鐵的受力情形,下列何者正確? (A)兩磁鐵所受合力均為零 (B)兩磁鐵所受合力均不為零 (C)磁鐵甲所受合力為零,磁鐵乙所受合力不為零,且合力方向向上 (D)磁鐵乙所受合力為零,磁鐵甲所受合力不為零,且合力方向向下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2)

選項

★A

B

C

D

                      第28 題

題目

在甲、乙及丙三支試管中分別裝入等量且濃度相同的溶液X,依實驗設計分別再加入等量的葡萄糖液、澱粉液或水,充分混勻再靜置於適宜的溫度,待足夠的反應時間後,以碘液進行檢測。將上述各試管所含的物質與碘液檢測結果整理如右表,根據此實驗結果判斷溶液X中最可能含有下列何種成分? (A)澱粉  (B)葡萄糖  (C)分解澱粉的酵素  (D)分解葡萄糖的酵素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3)

選項

A

B

★C

D

                      第29 題

題目

已知甲和乙二種物質反應生成丙和丁,其反應式為:3甲+乙 →2丙+2 丁。表是甲和乙反應的一組實驗數據,若改取24 g的甲與24 g的乙進行上述反應,最多可以生成多少的物質丁? (A) 16 g  (B) 22 g  (C) 33 g  (D) 88 g

物質

反應前質量

反應後質量

100

4

28

0

0

36

 

 

 

 

選項

A

★B

C

D

                      

 

第30 題

題目

某鋅銅電池的裝置如下圖(一)所示,其檢流計指針由中央向左偏轉。若以相同的檢流計檢測金屬X、金屬Y所組成的電池,指針由中央向右偏轉,如下圖(二)所示。關於圖 (二)電池的負極與電子流向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4)

             圖(一)                   圖(二)

(A)金屬X為負極,電子由電池負極流出 (B)金屬X為負極,電子由電池正極流出 (C)金屬Y為負極,電子由電池負極流出 (D)金屬Y為負極,電子由電池正極流出

選項

★A

B

C

D

                      第31 題

題目

下列四種裝置及其處理方式中,哪一種裝置的線圈會發生電磁感應現象? (A)                            (B)                              (C)                           (D)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5)   

 

選項

★A

B

C

D

                      第34 題

題目

有甲、乙、丙三個大小不同、材質相同的均勻實心正立方體,取一已歸零的天平分別進行下表中的三組測量,每組天平測量均達到靜止水平平衡。已知乙的邊長為1 cm,由上述資訊判斷甲、丙的邊長分別為多少? (A)甲:2 cm,丙:5 cm    (B)甲:3 cm,丙:4 cm (C)甲:8 cm,丙:125 cm  (D)甲:27 cm,丙:64 cm

 

 
 

組別

左端秤盤(正立方體)

右端秤盤(砝碼)

1

甲、乙

200 g×1個、50 g×1個、20 g×1個、10 g×1個

2

乙、丙

500 g×1個、100 g×1個、50 g×1個

3

甲、乙、丙

500 g×1個、200 g×2個、20 g×1個

 

選項

A

★B

C

D

                      第35 題

題目

將甲、乙、丙三種不同材質的實心物體堆疊後放入密度為 1.0 g/cm3的水中,待靜止平衡後,乙正好有一半的體積沒入水面 下,如右圖所示。已知甲的質量為50 g,乙的密度為0.5 g/cm3、 體積為400 cm3,丙的體積為250 cm3,則丙的密度應為多少? (A) 0.20 g/cm3  (B) 0.70 g/cm3  (C) 0.80 g/cm3  (D) 1.75 g/cm3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6)

選項

A

B

★C

D

第 36 題

題目

研究員利用工具鑽取榕樹樹幹的維管束組織,從樹皮表面上的X 點垂直鑽入樹幹中心後,將取出的組織依其主要功能分別標示為甲、乙、丙,如右表所示。依表中 的主要功能判斷,比較此三者與X點間的距離,下列何者最合理? (A)甲<丙<乙  (B)甲<乙<丙      (C)乙<丙<甲  (D)乙<甲<丙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7)

選項

★A

B

C

D

                     第37 題

題目

右表列出氯原子(Cl)和氫離子(H+)的質子數、中子數、電子數和質量數(未依照順序),依表中所列的數值判斷,關於代號甲、乙、丙或丁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甲為質子數  (B)乙為中子數 (C)丙為電子數  (D)丁為質量數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8)

選項

A

★B

C

D

第39 題

題目

某日天氣晴朗,小閑在阿里山上正準備觀看日出,在清晨日出前,發現此時 月亮正好從東方地平線升起,便立即拍照留念。下列何者最有可能是當時拍下 的月亮與雲海照片?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9)

選項

A

B

C

★D

 第40 題

題目

甲苯是一種碳氫化合物,常溫時為無色的液體,具有特殊的氣味且難溶於水,是製造塗料、黏著劑與指甲油時常用的溶劑,長期接觸可能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根據上述,甲苯應為下列哪一類有機化合物? (A)酸類  (B)醇類  (C)酯類  (D)烴類

選項

A

B

C

★D

第41 題

題目

已知六種元素的原子量如右表所示。有四包肥料分別僅含有下列選項的一種化合物,小傑想要在土壤中加入氮元素質量比例超過40%的肥料,哪一包肥料所含的化合物最符合小傑的需求? (A) CO(NH2)2  (B) (NH4)2SO4  (C) Ca(NO3)2   (D) NH4NO3

 
 

元素

原子量

元素

原子量

H

1

O

16

C

12

S

32

N

14

Ca

40

 

 

 

 

 

 

 

 

選項

★A

B

C

D

第42 題

題目

甲、乙兩個金屬球的質量分別為10 kg、5 kg,將甲、乙移至相同高度,並且同時由靜止釋放,讓它們作自由落體運動,經過2秒鐘,兩者均尚未落地,此瞬間甲、乙的動能分別為K甲、K乙,甲、乙相對於水平地面的重力位能分別為U甲、U乙,若忽略空氣阻力,則下列關係式何者正確? (A) K甲=K乙,U甲=U乙   (B) K甲>K乙,U甲<U乙 (C) K甲>K乙,U甲=U乙   (D) K甲>K乙,U甲>U乙

選項

A

B

C

★D

第43 題

題目

智新設計實驗來模擬近視眼及其矯正後的情形,其步驟如下圖所示:(此實驗設計有一個錯誤)關於修正此錯誤的方式,下列何者最適當?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0)

(A)將實驗中的凹透鏡乙改為焦距較甲短的凸透鏡 (B)將實驗中的凹透鏡乙改為焦距較甲長的凸透鏡 (C)將實驗中的凹透鏡丙改為適當焦距的凸透鏡 (D)將步驟3中的凹透鏡丙改放置在凹透鏡乙與屏幕之間

選項

★A

B

C

D

第44題

題目

 已知一隱性等位基因位於X 染色體上。某對夫妻透過遺傳諮詢得知,在沒有突變的情況下,兩人將來所生的子女中,女兒必帶有此隱性基因,但兒子必無。根據諮詢的結果,推測此對夫妻的家族中,下列哪兩人的X 染色體一定沒有此隱性等位基因? (A)夫及他的父親  (B)夫及他的母親  (C)妻及她的父親  (D)妻及她的母親

選項

A

B

★C

D

第45  題

題目

聖嬰現象顯著時,在東太平洋赤道附近地區,有些原本降雨很少的海域,會因 為獲得較平時更多的熱量而變成降雨區。上述降雨區的額外熱量之主要來源, 最可能是由下列何者提供?(A)由該季節垂直入射赤道地區的陽光提供(B)自當地高於正常時溫度的海水直接提供(C)自東太平洋赤道附近深處湧升的海水提供(D)由高空下沉並往西吹的太平洋赤道東風提供

選項

A

★B

C

D

                                 第46 題

題目

如右圖所示,水平桌面上靜置一個木塊,今對木塊施以向東且大小固定的水平力F;阿春、阿偉兩人對於木塊受力後可能發生的狀態及原因解釋如下: 阿春:若木塊向東作等加速度運動,是因為木塊在運動過程中所受的摩擦力大小逐漸變小。阿偉:若木塊保持靜止不動,是因為F 與其反作用力的大小相同、方向相反,恰好互相抵消。關於兩人的描述正確與否,下列何者正確? (A)兩人皆正確       (B)兩人皆不正確 (C)阿春正確,阿偉不正確  (D)阿春不正確,阿偉正確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1)

選項

A

★B

C

D

第 47 題

題目

  「無根萍」是原產於臺灣的浮水植物,個體極小,且無根、莖、葉之分,僅有類似葉的構造浮於水面。此外,植株內具有雄蕊及雌蕊,可開花結果繁殖後代,不過無根萍主要繁殖子代的方式,是利用植株一端所長出的小芽。當小芽成熟後,會離開母體而沉入水底,幾天之後再浮出水面長成新的個體。

根據本文推論,無根萍是屬於下列哪一類植物?

(A)蘚苔植物  (B)蕨類植物  (C)裸子植物  (D)被子植物

選項

A

B

C

★D

  

題目

請閱讀下列敘述後,回答49~50題:

  小青將包裝口香糖的鋁箔紙剪成如右圖中所示的形狀,圖中甲、丙兩處截面面積相等,中央乙處截面面積較甲、丙處小。接著她取一個電壓為9 V 的電池,並使裁剪過的鋁箔紙呈拱形彎曲,讓兩端斜線處分別接觸電池的正極、負極,接觸後鋁箔紙溫度上升,隨即在乙處起火燃燒。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2)

已知通過鋁箔紙甲、乙、丙三處截面的電流分別為I甲、I乙、I丙,則I甲、I乙、I丙三者的大小關係應為下列何者? (A) I甲=I乙=I丙  (B) I甲>I乙>I丙     (C) I甲<I乙<I丙  (D) I乙>I甲=I丙

選項

★A

B

C

D

第52題

題目

若不考慮地形影響,由圖(二十三)判斷,關於此時臺灣地區的主要風向與鄰近的 天氣系統,下列敘述何者最合理?

(A)風向大致為南風,附近有一颱風靠近

(B)風向大致為北風,附近有一颱風靠近

(C)風向大致為南風,受太平洋上的暖氣團籠罩

(D)風向大致為北風,受太平洋上的暖氣團籠罩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3)

選項

A

★B

C

D

          第54 題

題目

請閱讀下列敘述後,回答53~54題:

  下圖為小萍進行溶液配製的步驟示意圖,已知步驟一的兩個燒杯內,其中一杯裝有密度為1.8 g/cm3、重量百分濃度為98%的硫酸100 mL,另一杯裝有蒸餾水。開始進行溶液配製前,兩杯內液體的溫度均為25℃。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4) 若最後小萍配製出的溶液體積恰為200 mL,則此溶液的容積(體積)莫耳濃度為下列何者?(H2SO4的分子量為98) (A) 0.36 M  (B) 1.80 M  (C) 2.78 M  (D) 9.00 M

選項

A

B

C

★D

生物科分析

會考題號

年段

學習內容

學生學習較困難或容易產生迷思概念

有效教學策略

28

7

了解人體酵素的概念

需酵素的基本概念,配合實作實驗加強學習成效。

建議老師可以協助學生整理及釐清酵素的相關概念,並提醒酵素的本質為蛋白質,並配合讓學生親自動手操作實驗加深學習印象。

教師在教授「酵素」時,建議如下:

1.  提醒酵素的本質為蛋白質。

2.  實驗進行「影響酵素活性的相關實驗」由做中學讓學生瞭酵素的特性及其影響因素。

36

7

了解植物運輸組織的相關概念

需從閱讀理解題目中說明描述,並連結植物運輸組織及主要功能,答題是還需配合空間圖解化,易因不小心而失誤。

建議老師可以協助學生圖表整理植物運輸組織及主要功能,並能指導學生解讀植物運輸組織的示意圖。

教師在教授「植物運輸組織」時,建議如下:協助學生整理格表,並配合生物示意圖一起學習,也要利用機會多增加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

44

7

了解性聯遺傳的相關概念

需了解性聯遺傳的相關概念,屬高層次試題。

建議老師需一步一步階層性協助學生何謂性聯遺傳並利用譜系圖多舉性聯遺傳的例子。

教師在教授「性聯遺傳」時,建議如下:

先說明教授基本遺傳法測。

再說明性別遺傳並舉例之。

說明性聯遺傳並利用譜系舉例習性聯遺傳。

47

7

了解各類植物的特性及分類依據

需從題目中所給的無根萍特徵反推回生物所屬分類,需對各種植物的分類相當熟悉。

建議老師可以協助學生整理及釐清各類植物分類相關概念,並能清楚知道各類植物的特色與分類範例。

教師在教授「植物的分類與特性」時,建議如下:邏輯說明:「分類名-類別特性-例子-例子特性」。並協助學生整理格表歸納之。並利用機會多增加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

理化科分析

會考題號

年段

學習內容

學生學習較困難或容易產生迷思概念

有效教學策略

22

8

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

在實驗室使用量筒進行化學實驗,誤判量筒就是測量化學性質之實驗器材。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事實知識學習表現,不應有此偏低答對率。

建議教學策略:強調量筒使用時禁止進行藥品混合化學反應,量筒是測量溶液體積之器材。

26

8

物體靜止,平衡的合力

25.79%推測學生可能認為「磁力漂浮」為浮力,而浮力向來方向向上。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原理概念學習表現,不應有此偏低答對率。

建議教學策略:真實讓磁鐵漂浮的力量為磁鐵排斥力,學生對於物體在超距力的感知抽象,未能在學習靜力平衡概念時,深切掌握單一系統中,物體靜止表示所受合力為零之重要觀念。物體運動狀態若處於觀察座標靜止時,所受合力為零,移動平衡,不分接觸力與超距力。教師可利用彈簧秤與細繩綑綁乙磁鐵,模擬題幹圖情境,請學生觀察彈簧秤讀數(應為”0”),將抽象化為具體。

29

8

質量守恆定律與限量試劑概念。

誤用化學反應式中分子式的係數,亦不精熟反應物與生成物等比例增減計算。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精熟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限量試劑原理概念學習表現,學生臨場若無先前精熟演練,較難推估反應物使用量與比例式的計算。

建議教學策略:強調化學反應式中反應物分子式的係數為莫耳計算使用,在質量守恆定律的描述上,並不需要關切此一係數。教師應舉常見的化學反應式,先依照完全反應的克數用量方式,逐一改變等比例增加。而後,再加強學生練習比例不相等時的計算。

利用上圖並圖示反應物與生成物放置於天平的平衡狀態。請學生注意化學反應式係數與質量守恆定律的不同關切焦點,練習計算。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5)

30

9

化學電池

受化學電池裝置複雜影響,分不清楚電子流向與裝置半反應的判斷依據。若未進行實驗,無法判定檢流計偏轉方向。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符號語彙學習表現,學生若無操作實驗,較難記憶化學電池的極板與半反應關係。

建議教學策略:一般學生所見試題圖示說明,易分不清楚電解裝置與化學電池裝置。為求有效教學,教師務必圖示鋅銅電池的半反應槽,就如同一顆可以使用的電池,嘗試於實驗室串聯鋅銅電池,讓LED發光,再回到課堂上分析電子移動方式。

可歸納[正離子]與[負離子加上電子]分別為順時針與逆時針移動的圖示觀念。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圖片16)

創用CC圖,取自英文Wi kipediaOhiostandard

31

9

電磁感應

學生誤認「電」磁感應此一專有名詞的現象,表象認為應選擇(被誘答)有電有磁的選項。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符號語彙及原理概念學習表現,學生若將電流磁效應與電磁感應混淆,則較難分辨兩者的差異。

建議有效教學策略:針對此處電磁感應觀念,國中並無出現「通過表面的磁通量及圈中的電動勢」等描述文字,待高中後以電動勢觀點就能更為清楚迷思概念所在。所以,國中相對容易使學生誤以為磁生電是必須通以電池裝置才可發生之現象,教師可導入英文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 與Current magnetic effect,此二詞中電磁感應的電流並不是先行發生的現象,以協助加強學生學習辨識。

34

8

均勻材質物體之體積、質量與密度。

 

此題質量測量觀念與體積質量轉換觀念簡易,但算計複雜,考驗學生演算能力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學生於考試現場必須具備一定的演算實力,穩健作答。

建議有效教學策略:測驗學生計算能力非自然科學主要診斷要項。題中選項D高達26.25%學子誤答,可見學生並未掌握反向驗算的數學可逆性,亦對體積與邊長的物理量無質感。此題意義僅在提醒學生,切勿因為繁瑣計算半途而廢。對於所得答案應多帶回驗算。教師多行鼓勵方可。

35

8

浮力計算

 

浮力系統中有三項物體,觀念若不清晰,加上計算複雜,並不易取分。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精熟等級學生亦無法通過之複雜題。學生宜練習於挑戰排開液體體積即為液體所幫忙之浮力,於計算研究中深化解題實力。

建議有效教學策略:教師可利用

https://phet.colorado.edu/zh_TW/simulation/legacy/buoyancy進行電腦輔助教學。

37

8

原子結構與帶電離子觀念

 

學生作答結果,錯誤選擇分散分布,表示對於符號語彙並未認真連結其意涵。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符號語彙之學習表現。教師可多利用合作學習同儕教學法,個別化對於元素符號及原子結構粒子數的記憶。

建議有效教學策略:若時間允許,教師可導入八隅體規則,在週期表上呈現外層墊子規律的變化性。增廣學生對於帶電粒子的判斷。

40

8

有機化合物的分類

 

學生無法有效建構龐大有機化合物化學結構的分類。

標準本位評量:此題擬定為基礎等級學生具較高通過機率。認知歷程向度中屬符號語彙之學習表現。學生宜累積學習檔案與筆記,透過一己的內化吸收,逐步建立有機化學基礎。

建議有效教學策略:根據此題鑑別度0.35,屬此份試題偏低(已高於0.3允許信度) 樣態,表示學生對於大量有機化合物認識並不深刻。教師可喚醒學生對於有機溶劑的覺察度,覺知對身體的傷害,引起學習動機介紹芳香族類。再者,利用選項刪除法的答題技巧,篩選較正確的選答。

 

分享:
:::

教學錦囊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自製英語繪本
讀報教育之剪報高手
「爬格子」與「轉蛋機」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
說故事--提升孩子的表達力
班級經營--Light up 鬆懈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