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

新社區協成國小褚迪昇主任 04/27/2017 1021 點閱

       學校位於風景秀麗的新社區大南河階地,為一自然環境優美之處,四周群山環繞,鄰近頭嵙山,可遠眺雪山山脈及大南河階地,近年來發展觀光產業,譽為「台中的後花園」、「中部的陽明山」。

       新社地區有種苗繁殖場,社區灌溉的泉源有白冷圳,新社高中105學年度開始也增設兩個農業科,學校亮點特色發展結合在地特產再適合不過。

       前陣子社會上爆發食安問題,發現現代人吃的現況出現很大的問題,健康是要從小奠定根基。因此學校所在環境適宜發展:可食性農景的校園、深耕在地特色產業。由於獨特地形、氣候所致,學校圍牆邊即有家長搭建香菇、木耳寮,學生耳濡目染、習以為常,但應讓學童認同及熟悉家鄉特產。因香菇太空包需要較多的時間照料,因此以不用翻動太空包的木耳為入門項目,增加成功機率。先搭建木耳寮,為求永續發展,依成長階段請前會長蒞校,指導學童上架、開包、澆水、割包、採收(每個時期皆做觀察、記錄),融入各科教學,成為書本所沒有的活教材,也是體驗課程重要的記錄。

       學校目前規畫高年級栽種木耳,採收後請廚房幫全校師生加菜,一次採收的量若太多,高年級每位學年皆帶一小包回家加菜;還有剩再請廚工到高年級各班指導製作成木耳露,為產品加工的副產品,可激發學生創意聯想,將來若有機會創業,建構一條龍式的產銷經營模式。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圖片1)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圖片2)

                            採收木耳                                                                      廚工指導製作木耳露

       中年級的學生則學習香水百合的栽種方式,請家長會前副會長準備球莖培育,善用適宜的盆栽、培養土加肥料。三個月的時間就能開出美麗的百合花,為美化校園加分甚多。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圖片3)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圖片4)

                             指導學生種香水百合                                                               香水百合盛開

       低年級學生則以種蔬菜為主,這次是挑選紅藜,就在校門口花仙子旁依時序種栽,在學生自行種植之前、就有觀摩的對象,有長大成熟的模樣、剛成長茁壯的情形、小苗初長成的樣子。每位低年級的學生種六株(幼兒園則每人種四株),就在校園北側圍牆邊。利用課餘時間前往澆水、觀察自己所種的紅藜。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圖片5)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圖片6)

                       校長介紹紅藜                                                                      指導種紅藜

       逐步實現可食產農景的校園,將來學校所種的植物:不是可以吃的就是美麗的花卉,兼具食農教育暨美化校園環境。

       從現在起在協成畢業的孩子將習得木耳、花卉、蔬菜等完整培育、採收、製作附加價值產品的過程。善用學校空餘教室,活化空間設立烘焙教室,使學生學習更多元化。創造學生認同在地產業文化,融入新思維,將來想創業的,皆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經營精緻農產建構純天然食安環境。

分享:
:::

教學錦囊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自製英語繪本
讀報教育之剪報高手
「爬格子」與「轉蛋機」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
說故事--提升孩子的表達力
班級經營--Light up 鬆懈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