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讀報教育之剪報高手

育英國中蕭雅尹老師 04/26/2017 1642 點閱
(一)教學目標:
       在閱讀課進行「我是剪報高手」,經由讀報剪報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並運用「剪報」培養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了解更多不同的知識內容,提升學生語文及各項能力,拓展學習視野,豐富學習生涯。鼓勵學生在閱讀優質的報紙過程中,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提升學生品格。
(二)上課流程:
1.第一節課,教師講解「我是剪報高手」的課程目標,每位同學皆拿到一份報紙,引導學生找尋自己最喜歡的文章。學生聚精會神地閱讀文章之後,找老師討論喜歡這篇文章的原因,剪下文章黏貼在紙上。並以螢光筆標繪出優美字句1~2句。
 
2.第二節課,教師講解撰寫別出心裁的「剪報心得」非常重要,也就是能寫出個人見解,進而與他人分享剪報內容。讓學生在閱讀報導內容之後,除了個人的感受、想法,更進一步能從不同觀點分析比較,加入個人批判性思考,展現其社會關懷與創意巧思,使剪報不只是一 種剪貼,更是一種有意義的資料整理和知識學習!
 
3.第三節課,教師引導學生根據剪報內容,繪製插圖及外框、美編上色,讓學生自由發揮無限之創意。
 
4.第四節課,請學生發表剪報的主題與內容,分享如何構思心得,如何繪圖,並說出自己最滿意的地方。無形中借此訓練他們口語表達能力、欣賞作品,肯定自己、學習彼此的優點。並請其他同學說出自己觀察到最棒的部份。當分享的學生聽到其他同學的讚美及老師講評欣賞處之時,心中立即有滿滿的成就感,從笑臉洋溢的照片中就可看出!
 
(三)教學省思與建議:
1.如果學生的文筆不是那麼好,寫不出心得時,教師不妨跟孩子聊聊天,根據剪報文章引導他們如何構思內容,通常學生都能展顏歡笑,高興地說:「我知道怎麼寫了!」
2.「剪報心得」的字數可依學生程度、版面大小來規定,時間如果充裕,教師可以請學生把心得先寫在一張廢紙上,幫他們把句子及錯字改正後,再謄寫上去為佳。
3.教師可以集結優秀學生的作品展示在中庭或圖書館外面,也可以建議學生投稿。
 
 
分享:
:::

教學錦囊

105年會考試題分析及有效教學策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自製英語繪本
讀報教育之剪報高手
「爬格子」與「轉蛋機」
美化與食安--食農課程在協成
月亮教學之探究與實作
說故事--提升孩子的表達力
班級經營--Light up 鬆懈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