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

公明國中蔡佳純主任 10/29/2017 1298 點閱

        近十年來全球暖化是大家關注與改善的問題,「溫室效應」更是眾所皆知的名詞。本校除了每年師生皆進行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另外教師們亦將環境教育融入於自然科教學中,藉此能給學生更多和生活有關的議題知識,讓學生建立全球暖化的科普知識概念,並能於平日生活中實行節能減碳。

       1. 環境踏查知旅 : 當學生最期待的莫過於拋開課本出走校園,畢旅校外『教學』顧名思義需以教學為目的,學習地點的選擇當然需要和課本知識連結貫通。在四草台江生態區學生們一起聽導覽、採蚵棚、共同體驗拉起古早漁具「吊罾」,透過 V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讓漁網便於捉滿魚蝦,以達省力效果。在科工館透過各展廳,動手體驗,了解生活中隨處皆科學,達成自然領域教師之「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的目標。 藉由三天兩夜的教學活動,學生可感受到環境物種生命的活力,了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給予環境的尊重與維護4. 議題融入教學 環境教育融入於課程與境教中,例如水火箭製作、班級廢電池回收比賽與塑膠材質大分類與口訣,「1 2不重複、3不微波、4低耐熱、5使用較安全、6遠離熱酸鹼、7類多應慎選」等。另外本校也極地針對校園進行環境綠美化規劃與教室布置融入議題宣導等。學生分組合作透過這一系列課程設計,能在淺移默化中,增進學生對環境保護的知能,並由實際行動落實環境保育。 願能與學生同心齊環保,綠化校園,保護環境,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共同實踐環保生活,師生齊心營造優美的學習環境。期望透過各種減碳活動教學,學生都能成為環保種子小教師,將正確好觀念引入家庭與社區,影響每位好市民。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圖片1)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圖片2)

       2. 環境教育行動專車: 學校與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配合,以校園環境教育行動專車的方式打造『校園環保綠樂園』。活動中提供多樣的環境議題書籍,辦理學生戶外悅讀,可培養學生包括生態保育、歷史文化及資源再利用等環境觀念,更以寓教於樂方式,利用時下流行的桌遊體驗與實作教具,透過遊戲淺移默化的將環境教育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更進一步營造環保低碳校園新生活。

       3. 隨手回收不可少 如果每個人在丟棄廢物時,先作好「垃圾分類」,讓資源垃圾可以重複利用,如此一來即可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並讓「資源回收」後的物質再生,減少石化原料的需求量並降低製造過程的污染。學校是教育單位,垃圾減量更是每一個人應盡的義務,因此希望全校師生共同來參與,進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工作。再者更希望學生有隨時隨地的好觀念,特別與校外教學活動結合,一起關心海洋與淨塑,共同為護生而努力

       4. 議題融入教學 :環境教育融入於課程與境教中,例如水火箭製作、班級廢電池回收比賽與塑膠材質大分類與口訣,「1 2不重複、3不微波、4低耐熱、5使用較安全、6遠離熱酸鹼、7類多應慎選」等。另外本校也極地針對校園進行環境綠美化規劃與教室布置融入議題宣導等。學生分組合作透過這一系列課程設計,能在淺移默化中,增進學生對環境保護的知能,並由實際行動落實環境保育。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圖片3)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圖片4)

        願能與學生同心齊環保,綠化校園,保護環境,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共同實踐環保生活,師生齊心營造優美的學習環境。期望透過各種減碳活動教學,學生都能成為環保種子小教師,將正確好觀念引入家庭與社區,影響每位好市民。

分享:
:::

校園風情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
升學大富翁--升學博覽會活動設計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
清中補校 夢想同行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
「樹」造幸福 守護愛--東平新生伴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