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

潭子區新興國小李家安老師 11/06/2017 1360 點閱

       潭子區新興國小近年來承辦老幼共學計畫,陸續推出了週末老幼才藝共學的完美FUN學趣、結合社區長輩與學生共同動手做的芋見幸福,以及配合兒童節辦理且邀請鄰近慈濟醫院長輩舉行的協力造幸福活動,讓社區及學校長輩能再次進入校園,與孩子們共同學習,也讓孩子們有更多機會與長輩學習、相處。

       這學期新興國小更加入近年各界提倡的食農教育,配合學校志工、社區長輩以及校內專長教師,共同舉辦一連串共耕共食的活動。

       共耕共食的活動包含了三大主題:食農講座、自然教育講座與食農園地。

       農講座是由姵璇奶奶帶領孩子實際講述蔬菜的適宜種植季節、各式各樣能驅蟲或有特殊香味的植物、自整地至收成烹調的程序內容及技巧,並結合樹葉等自然素材,動手做出可愛的作品。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圖片1)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圖片2)

                      姵璇奶奶帶領大家認識驅蚊植物                                    利用簡單的剪貼做出可愛的小貓咪

       自然教育講座是由岳駿老師將食農教育結合自然領域教學,帶領孩子與長輩實際了解陸生植物的構造及生長,並從中了解照顧植物的要點。

       食農園地則是由玉女奶奶帶領長輩及孩子們一起進入菜園,從整地、栽種、除草、收成等步驟都親手嘗試,在過程中學習與自然相處、與長輩相處;另參與學童亦輪班中午至菜園澆水並照顧菜園。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圖片3)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圖片4)

                            玉女奶奶帶領大家翻土                                    參與長輩和小朋友一起翻土

       經過一連串的活動後,孩子們與長輩會一起採收細心栽種的蔬菜,再親手用簡單的調理方式料理,享受辛苦後甜美的果實。

       食農教育是由耕種的前置作業開始至收成料理,藉由與土地的接觸和對作物的照顧,培養孩子對土地、農業及食物的親近感與責任感,期能從中了解耕種與生長的過程,並更加愛護、珍惜食物。將食農教育結合老幼共學,期望讓食農教育的種子在孩子與長輩心中發芽,讓孩子與長輩更加親密融洽。

 

分享:
:::

校園風情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
升學大富翁--升學博覽會活動設計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
清中補校 夢想同行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
「樹」造幸福 守護愛--東平新生伴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