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

沙鹿區鹿峰國小李建雄主任 12/21/2017 1176 點閱

    「彩繪牆」近年來成為許多社區重要的裝置藝術並蔚為風潮,社區彩繪除了讓原本髒污斑駁的水泥牆面得以重獲新生,也為社區注入一股活潑的生命力,喚起社區居民共同維護環境的意識,關心自己的家園。

       本校今年適逢創校60週年校慶,正當各處室積極規劃校慶活動時,師生們也一起投入校慶的喜悅與創作中,為了將校慶的熱鬧氣氛與社區居民共享,社區彩繪是四年級師生們大膽嘗試的選項,將原本的美術課從教室移到戶外,畫紙變成了大面積的水泥牆,油漆刷取代了畫筆,顏料更從水彩換成黏稠的水泥漆,對四年級的孩子們來說確實是個不小的挑戰。

       彩繪的前置作業是不可或缺的,事先和里長討論可行的區域,接著老師指導小朋友們分組討論,決定以分享學校校慶活動的歡樂氣氛為主題、蒐集相關資料並繪製草圖、準備彩繪的各類工具。小朋友們對這堂特別的美術課充滿了期待,即使要他們在九月的「秋老虎」下工作,仍躍躍欲試。終於等到出發的這一天,我們一行人沿著社區主要道路的橋墩開始進行創作,作畫的過程中充滿了變數,由於是第一次用油漆作畫,黏稠度不易掌握,於是,開始有人弄髒了衣服、油漆在牆面上溢流、打翻油漆…,真是狀況百出!然而,難得有機會可以無拘無束的在牆上塗鴉,小朋友仍然興高采烈的恣意創作,繪畫能力好的負責較細部的勾勒,能力較弱的負責大片面積的塗鴉。這時,總會引來社區居民駐足觀望,看著小朋友揮汗彩繪,還會熱心的提供飲料,有的則表示願意加入彩繪的行列,甚至有油漆師傅前來指導使用刷子的技巧,里長更是主動聯絡公所人員前來勘查,表明配合學校彩繪區域進行環境綠化美化的意願.......頓時之間,社區環境整潔與校慶彩繪活動產生了連結。經過三個星期的努力,小朋友們逐步完成各個橋墩的彩繪活動,除了獲得社區民眾的讚賞外,也造就了煥然一新的溫馨小路。

       在彩繪過程中,我們看到孩子們事前投入討論,在工作現場也能透過對話達成共識,彼此支援,達到分組合作的最佳學習;也體驗到在有限的空間,一樣能發揮無限的創意,只要加上一點巧思與設計,適時的從旁鼓勵,小畫家也會有大創「藝」。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圖片1)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圖片2)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
升學大富翁--升學博覽會活動設計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
清中補校 夢想同行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
「樹」造幸福 守護愛--東平新生伴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