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

北區太平國小陳奕蓁組長 11/06/2017 1261 點閱

       教學活化與課程深化對學生學習非常重要,太平國小秉持著:「感動,才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亮點」。「改變」奠基於校本課程,「創新」是立於基礎之上。每所學校,都是在地文化的傳承中心。太平國小對兒童在各種學習上,提供文創和展能的舞台,培養表達能力、勇氣、溝通與合作、覺察與反思、發揮自我潛能,以求拓展能力,並有勇氣和信心面對下一次的成功。

       藉「越讀越喜悅」主軸,畫起閱讀學習的教學同心圓,結合平面說故事的能力,並實踐走踏閱讀,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達成閱讀教學三贏策略。

「太平越讀越喜悅」歷程:

(一)第一階段:營造閱讀氛圍,建立舒適環境

1、閱讀社群及閱讀系列活動:研擬具體可行之閱讀計畫,以推廣於校園。

       越讀越喜悅教師專業社群、愛閱家庭親子共讀、閱讀按按樂活動、閱讀桌遊活動、讀經闖關活動、剪報比賽、校園閱讀線上認證、晨讀十分鐘。

2、建立各年級推薦閱讀書單:提供學生及教師運用。

(二)第二階段:整合資源、共同推動

       越閱越悅讀教師專業社群、愛閱家庭親子共讀、閱讀按按樂活動、閱讀桌遊活動、電子校刊徵稿、讀經闖關活動、剪報比賽、校園閱讀線上認證、晨讀十分鐘。

1、培養學童文學底蘊的搖籃:定期辦理的語文競賽,充實孩子的語文知識,也豐富孩子的台上經驗。能完成台上口說演出的孩子們,人人都是最棒的表演者!

2、春季饗閱野餐趴:愛閱家庭活動表現優異者,可享春季饗閱野餐趴之「尊榮優惠」!學校特別邀請達標的家庭,至學校參加野餐約會,活動中並聘請故事達人蒞校說故事。學校特別向國立公共圖書館借了150本圖書,提供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在草地上閱讀,進行一場春季浪漫的野餐約會。

3、英語加音樂,新火花:結合創新的教學模式與故事角概念,以英語繪本閱讀融入課程。利用彈性課進行低年級英語繪本閱讀,故事內容涵蓋懸疑、萬聖節、節奏式句型,以圖像單字教學先引起動機,佐以TPR帶動唱跳增加趣味,輔以角色的聲情來豐富教學,學生聽得津津有味;教學綜合階段,以有獎徵答歸納故事劇情,並將句型引導至音樂唱跳,兼顧趣味性和記憶性。

4、一場熱情與交流的火花-英語希望傳愛專車蒞校訪問:【臺中市英語希望傳愛專車】傳達「Learning by speaking」的行動英語,帶給學生一場極具活力與專業的國際教育奇幻旅程。

5、讓師生於空中相會~誰來朗讀:「誰來朗讀」於週三晨間,透過「美讀小天使」與「秘密客」選讀、朗讀、美讀,傳達於校園廣播系統,課室裡的學童聚精會神仔細聆聽,並進行抽獎活動。

6、主題書展系列:定期舉辦一系列書展及說故事活動外,校長也率領行政團隊,展開舞台上的這齣動物大驚奇,孩子們都驚呼連連、目瞪口呆,驚著書中人物走出來的震憾,也喜著書中的趣味與期待!這真是場成功的導讀活動!

7、世界宗教博物館校外參觀:配合領域課程,讓學生了解並認識世界各地不同風俗、信仰、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            

(三)第三階段:配合教學、支援學習

1、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配合各科教師之需,參與教學活動。

2、配合各科教師教學需求,採購教師教學所需之圖書材料

3、與其他教師進行協同教學,培養學生的圖書資訊素養。

4、與班級導師配合進行晨間閱讀活動,培養班級共讀氣氛。

5、推動圖書室相關活動(如主題書展、說書人、閱讀按按樂等等)、吸引孩子主動使用圖書室的頻率。

6、推動主題書展與資優班主題研究及教師閱讀專業社群結合,做一系列閱讀相關活動。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圖片1)

參觀宗教博物館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圖片2)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圖片3)

                             主題書展說故事活動                                                           主題書展說故事活動

分享:
:::

校園風情

越讀越喜悅 閱讀教學在太平
共耕共食 老幼同樂
升學大富翁--升學博覽會活動設計
你我好環境--師生齊打拼
清中補校 夢想同行
鹿峰大創「藝」 彩繪慶週年
「樹」造幸福 守護愛--東平新生伴成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