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在新興

北屯區新興國小高湘玉老師 05/05/2022 462 點閱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裏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裏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莎士比亞

  新興國小曾獲得全國閱讀磐石學校大獎的殊榮,並連續六年獲得臺中市亮點學校獎項的肯定,然不因此自滿,老師們力求精進,戮力深化閱讀教育,像魔法師ㄧ般,發揮創意巧思施展魔法,設計生動有趣的閱讀學習課程,培養孩子學習續航力與學習熱誠,讓孩子透過閱讀自我學習到很多的事情,透過閱讀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讓自己的夢想更加豐富、美麗。

校長說故事,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

  孩子的閱讀量夠多,就可以類化連結到生活經驗。閱讀任何素材都可以是思考的依據,好的點子與想法自然源源不絕,所以閱讀能啟動孩子的創新能力。因此推動閱讀教育也能實現新興的課程願景,就是培養孩子具備未來人才的軟實力--閱讀力、品格力、創新力。在新興可以看到「讓閱讀變有趣,讓孩子愛閱讀」,多元化的閱讀課程讓閱讀變有趣,在一到六年級有系統的閱讀課程中,運用圖像教學增加孩子的想像力;指導孩子閱讀內化後製作視覺化的筆記、漫畫創意圖、劇本;並透過我讀、我思、我編、我演等歷程,展開創意閱讀戲劇的學習,協助孩子領會抽象的意涵及提升心靈的思維。從孩子們盡情揮灑創意展演說故事、繪本劇場、廣播劇、故事年貨大街、閱讀推銷高手、少年小說劇場……等,看到孩子樂於閱讀,看到孩子樂於學習。

學生在圖書室裡享受閱讀的樂趣(圖片1)
學生在圖書室裡享受閱讀的樂趣
同學們揮灑創意說故事(圖片2)
同學們揮灑創意說故事

  閱讀的好處說不完,書中自有先聖先賢教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例如孩子喜愛的寓言故事「龜兔賽跑」,讓我們知道堅持到底的毅力,才有獲得勝利的機會。這些小小的寓言故事,在人生不可知的未來際遇中,都將轉化成一個個智慧的養分,因此閱讀也可以培養孩子具有好品格。老師們發展各領域的閱讀教育學習模組,將閱讀理解融入領域教學課程,配合各領域學習內容,以書箱為教材,延伸閱讀圖書館相關書籍,擴展學生的視野,陶冶學生的品德。

  閱讀點燃孩子對學習的熱情,讓孩子能夠喜歡學習,探索自己的天賦,保持高度的學習動機與熱情,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在完成學業出了校門,也能夠持續自我提升,準備好成為時代需要的人才。期待新興的孩子藉由享受學習的樂趣,改變自己的生命地圖,讓世界更美麗。

閱讀融入領域教學課程(圖片3)
閱讀融入領域教學課程
閱讀配合領域學習內容,延伸教材。(圖片4)
閱讀配合領域學習內容,延伸教材。
分享:
:::

校園風情

直播才藝的頻道--黎明國中廣播社
閱讀生活 生活悅讀
呦呦鹿鳴 樹梢之巔 攀樹有師 傲視鹿寮
閱讀在新興
健康開朗愛運動  樂活槺榔好體質
白冷國小 精彩多元課後活動
實彈射擊初體驗 強化全民國防意志
霧峰農工 遊眷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