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霧峰農工 遊眷村

霧峰農工汪君印教官 05/05/2022 483 點閱

  霧峰農工日前辦理「全民國防教育-眷村主題文物館參訪活動」,期能使學生體認當前國家各項建設來之不易,藉以強化保家、保鄉、保國觀念。  因歷史演變,眷村是我國重要文化遺產,為推廣全民國防教育及本土文化教育,本次參訪以「眷村」為主題進行參訪,並結合生命教育,藉由往日物力匱乏時期,先人不畏艱辛開創、守護家園的故事,引導學生面對困境能發展潛能與熱愛生命。  位於北屯區的眷村主題文物館,原為安置隨政府遷台的空軍技術人員的居住地,當時的「眷村」建築以茅草覆頂、竹篾土墼牆為主要建材,非常克難。直到民國48年八七水災侵襲,該地舊有房舍全毀,經政府核准及眷戶自立自強,始建造出以空心磚為主體的眷村,命名為「北屯新村」,而後陸續改建又更名為「凌雲新村」。隨著時代變遷,政府勵行眷村改建,民國96年當地眷戶全面搬遷,在政府輔導、民間企業經營,現改為「眷村主題文物館」,供後人緬懷前人的貢獻,並讓學生能透過實地參訪更加了解眷村。

仔細檢視陳展的歷史資料(圖片1)
仔細檢視陳展的歷史資料
學生認真聆聽導覽(圖片2)
學生認真聆聽導覽

  空軍是現代化高科技軍種,也是臺海守護的第一線,回顧空軍保家衛國壯烈犧牲的故事,諸如對日抗戰的高志航、遷台後的張省三,為國產戰機IDF研發而殉職的伍克振將軍,以及近幾年陸續解密執行高空偵察任務的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其中超過百名飛行員殉國,令人動容,也期望學生能內化為對國家忠誠奉獻的動力。帶隊的吳老師表示:「在物力維艱的年代,先人從無到有的開拓家園,其中艱辛不是簡單幾句話就能帶過,這次的參訪,除了推廣全民國防教育,更期許學生在這些故事當中,能充實對生命韌性的涵養,期許未來即便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堅信自己能衝破障礙,成為利己、利人、利國的中堅份子。」

學生認真聽取館方導覽介紹北屯新村的脈絡(圖片3)
學生認真聽取館方導覽介紹北屯新村的脈絡
針對導覽內容實施有獎徵答活動(圖片4)
針對導覽內容實施有獎徵答活動

  參訪的曾同學說:「電視螢幕上的飛行員是帥氣的,但每位飛行員的訓練過程非常艱辛,面對執行任務的凶險,先烈守護家園、謀求國家更好的未來而犧牲奉獻的精神,需要後人傳承,國家才能持續發展而不衰。」最後,透過辦理有獎徵答活動,讓學生複習一下剛剛所學到的各項知識或見聞,增添參訪的教育意義,也令學生對國軍整體有更深刻的認識及欽佩。

全民國防大家一起來(圖片5)
全民國防大家一起來
分享:
:::

校園風情

直播才藝的頻道--黎明國中廣播社
閱讀生活 生活悅讀
呦呦鹿鳴 樹梢之巔 攀樹有師 傲視鹿寮
閱讀在新興
健康開朗愛運動  樂活槺榔好體質
白冷國小 精彩多元課後活動
實彈射擊初體驗 強化全民國防意志
霧峰農工 遊眷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