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直播才藝的頻道--黎明國中廣播社

黎明國中設備組長田恒 05/05/2022 849 點閱

  擁有廣闊校園及優質辦學經驗的黎明國中,社團豐富多元,讓學生有展現才藝的舞台,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結合口語表達與影音直播,時常陪伴於午餐時段的「廣播社」。

  成立於2007年的廣播社,至今已15個年頭,一開始是以純粹的聲音廣播陪伴在午餐時段,如同廣播電台般,為大家挑選清新優雅的音樂,讓同學輕鬆地享用美味的午餐。隨著逐步添購器材,如導播機、混音機等影音設備,並運用分布到各班級電視的直播頻道,逐漸轉型成影音直播的形式,節目由廣播社的社員擔任製作人,召集組員分配任務,如採訪校園新聞、訪談師生風雲人物、宣傳政策等,同時也接受同學點播,將心情寫在小卡上,由社員錄製歌曲及製作圖卡,為同學傳達心意與留言,完整的節目規劃與帶狀播出,儼然成為一個小小的校園電視台。

  教學上,由設備組長田恒老師擔任社團指導老師,轉眼已十多個年頭,師資的穩定,是維持社團營運的一個重要支柱,田老師本身是生物科教師,求學時期自學攝影,拍攝的生態影片曾在電視頻道上播出,並藉此到公共電視台見習,了解節目製作的流程,成為今日指導社團的能量來源。

  每年的廣播社課程,其一是主持課程,指導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不單是念出新聞稿的內容,更要添加聲音表情與肢體語言在表演之中;其二是影像錄製課程,學習基本的攝影構圖與運鏡指令,燈光的布局與收音的配合,結合出符合播出標準的影片;其三是節目製作,每位社員均能擔任節目製作人,從規劃到執行、錄影到剪輯,上標題與字幕後輸出成品,課程的目標就在於能夠讓學生完整地製作一集校園影音節目。

節目錄製課程,採雙機作業,由社員擔任導播,錄製閱讀分享影片。(圖片1)
節目錄製課程,採雙機作業,由社員擔任導播,錄製閱讀分享影片。
轉播實務課程,雙機拍攝主持活動並轉播。(圖片2)
轉播實務課程,雙機拍攝主持活動並轉播。

  每週三中午,就是同學最期待的節目播出時間,每一集校園新鮮事,都會有同學參與,節目內容與同學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近期的節目如校外教學花絮、植樹活動精華、班際競賽焦點…….等,當同學看到熟悉的人物出現在電視畫面上,興奮與驚奇的臉龐加深了對學校的認同與向心力。

採訪課程,每週「校園新鮮事」採訪風雲人物。(圖片3)
採訪課程,每週「校園新鮮事」採訪風雲人物。
參與訪問,同學開心的臉龐。(圖片4)
參與訪問,同學開心的臉龐。

  近期因疫情而興盛的線上學習,也正是廣播社現在與未來努力發展的目標。接下來的課程,將持續指導學生在學習經驗上的分享,譬如閱讀一本好書,消化吸收後,將書本中印象深刻的內容或插畫,製作成簡報並發表,錄製成節目後,上傳影音平台,目前在臉書上也成立了粉絲頁面,累積多集的視頻,歡迎同學們點閱欣賞,就能夠跨越時空的限制,讓學習的觸角更加的延伸與拓展。

分享:
:::

校園風情

直播才藝的頻道--黎明國中廣播社
閱讀生活 生活悅讀
呦呦鹿鳴 樹梢之巔 攀樹有師 傲視鹿寮
閱讀在新興
健康開朗愛運動  樂活槺榔好體質
白冷國小 精彩多元課後活動
實彈射擊初體驗 強化全民國防意志
霧峰農工 遊眷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