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給仁愛國小畢業生的祝福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05/23/2013 2150 點閱

        又是炎熱的六月,鳳凰花開了,這是一個充滿離愁、令人感傷的畢業季節。我不喜歡這種悲傷的感覺,就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畢業這件事,把它當成是一種生命成長的過程,而成長總是令人感到喜悅。

畢業對你們來說,的確是件值得喜悅的事。但是老師不得不感慨時光的飛逝!猶記得二年前剛接這個班級,怎麼才一轉眼,你們即將畢業了,這一切就晃如昨日。你們就像老師的孩子一樣,非常慶幸自己能看著你們成長,陪著你們一同歡笑、一同學習,這種美好的回憶值得一輩子細細品嚐。

        在老師的心中,你們永遠都是最好的學生。想想在過往的六年中,在這將近二千個日子裡,國小的歲月就像是湖中的漣漪一般,在最美好的時候,被頑童投入小石子,而激起陣陣水花,等漣漪平息了,卻又令人回想起,那一圈又一圈美好的記憶,這一切的一切是令人如此難以忘懷。

一直在想,身為師長的我們,該給畢業生什麼樣的祝福。相信你們跟老師一樣,不喜歡聽宇宙人生的大道理,那麼我就從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說起。

        前一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相當感人的影片,影片的標題是: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中文的翻譯是:一句話,能改變一個人,也能拯救一個人。這部影片很短,大約只有一分半鐘,內容在描寫一個雙眼全盲的老人坐在路邊乞討,身旁的紙板寫著I am blind. Please help me. (我雙眼失明,請幫助我。)路過的行人相當冷漠,如果肯對老人伸出援手的,也只是隨意把硬幣丟在老人身邊。對於這些硬幣,老人都要相當費力的、摸索著把它們撿到罐子裡。後來有一個女士經過,順手拿起筆,在紙上寫著It’s a beautiful day and I can’t see it.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但是我看不見。)

        之後,凡是經過的人,如果有看到紙板上的字,會更願意、而且發自內心的,將硬幣小心翼翼的,放在老人身旁的紙板上,而不再是隨意用丟的。由此可知,語言文字能所產生出情感及共鳴的力量,往往令人無法預料。這股神奇的力量如果運用得當,不但可以改變一個人,有時也能拯救一個人。

        我們仁愛國小從上學期開始推行「三好運動」,其主要目的是要實踐教育部所積極推動的「友善校園」的理想。同時,也希望透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信念,讓我們原本美麗的校園能夠成為一個充滿溫馨、祥和的「三好校園」。而「三好校園」的建立首重落實,我們可以從多說好話開始。

        從前面的小故事,我們可以了解語言的重要。說好話,就像寒冬的陽光,不但能鼓舞人心,也能給人溫暖,何樂而不為呢?劉備曾勸勉他的兒子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意思就是說:不要因為這件壞事很小,就去做;也不要因為這件善事很小,就不去做,這也就是輕看「小事」。所以,我們行善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我們要多說好話,多做好事,更要存好心。

        孩子們,老師希望能將這些良善的種子深植在你們的心田,更希望你們能看見生命的力量,展現出具體的行動,開始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知識的追求固然重要,但是真正的富有,是心存善念,樂於付出才是無價之寶。洪蘭教授曾經說過:空有知識,卻沒有品德,一切都是空談。期待我們仁愛的學生,不但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更希望你們能成為有品德、能關懷、肯付出之人見人愛的好兒童。

也讓我們不要只是為了成功而努力,要為作一個有價值的人而努力。最後祝福你們一切都能順心順利,直到永遠!

分享:
:::

教育特寫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
高中學習生活初體驗~「國中生樂學成長研習營」
晨間閱讀 「閱」「悅」欲試
學生說學逗唱行銷學校-畢業生送給母校最好的禮物
給仁愛國小畢業生的祝福
『新住民配偶子女教育輔導--親職教育~親子共讀』教學活動
參加RT英語讀者劇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