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

東勢區中科國小廖素梅老師 06/04/2013 2072 點閱

       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對西洋的小朋友而言,是個熱鬧又充滿歡樂的日子;但對於位屬偏鄉的中科國小學生來說,對這個節日卻是感到很陌生。為了讓學生體驗西洋「萬聖節」的節慶氣氛,學校舉辦了許多活動讓學生實際參與,讓學生也能感染萬聖節熱鬧的氣息。

       首先請增置員額教師Tony老師利用各班上課時間先介紹「萬聖節」相關的單字、韻文朗誦,透過會話互動、句型練習的方式,熟悉「trick or treat」的課堂活動,透過融入課程的教學,將英語生活化,生活美語化,藉以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除此之外,並介紹萬聖節的由來,提供萬聖節的音樂及鬼故事影片讓學生聆聽與觀賞,讓小朋友在聽覺與視覺上有不同的感受與感動;接著利用朝會跟小朋友介紹南瓜燈的由來,就是從愛爾蘭一個名叫Stingy Jack 的男子有趣的傳說而來的,小朋友聽完之後,清楚的知道為什麼會有雕刻南瓜燈的習俗,對萬聖節詭譎的疑惑,頓時減少許多心中的恐懼,更期待萬聖節當天的活動早日到來。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圖片1)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圖片2)

       當天,為了讓小朋友能感受到西方鬼節的氣氛及將上課所學所見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小朋友發揮想像力,裝扮成各種可怕、有趣的造型,到學校每位老師的班級或行政處室,大玩「不給糖就搗蛋!」的經典遊戲,「trick or treat」和「Halloween」、「A ghost」、「A big pumpkin.」等語詞在校園中此起彼落,好不熱鬧!因為每位小朋友都必須說出五個相關的英文單字及通關密語才能過關,拿到戰利品;當他們拿到老師們特別準備的糖果時,臉上都露出了滿意、欣喜的表情。其實,活動的目的在於鼓勵小朋友多開口、多練習,藉此體會國外節日不同的表達方式,除了有甜甜的糖果下肚之外,也順便檢視了自己的學習成果及創意表現,可真是一舉數得!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圖片3)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
高中學習生活初體驗~「國中生樂學成長研習營」
晨間閱讀 「閱」「悅」欲試
學生說學逗唱行銷學校-畢業生送給母校最好的禮物
給仁愛國小畢業生的祝福
『新住民配偶子女教育輔導--親職教育~親子共讀』教學活動
參加RT英語讀者劇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