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晨間閱讀 「閱」「悅」欲試

豐原區瑞穗國小 林淳苑老師 06/05/2013 1526 點閱

        在瑞穗的校園,閱讀一直是個被重視的主題,不但結合學校本位課程,推動「書香滿校園」的計畫,且在老師們認真的教學以及家長的配合之下,孩子的閱讀與寫作能力,的確紮實的打下了基礎。然而,除了寫作以外,閱讀不該只有這個目的而已,孩子更應該養成閱讀的習慣,進而發覺其樂趣所在,成為一生自學的能力,因此,閱讀計畫就在這樣的觀念下,瑞穗開始有了更寬更深入的紮根。

        晨讀十分鐘的熱潮,一路從韓國延燒至台灣,專家學者追根究底的研究,認為晨間是黃金的學習時間,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早晨閱讀更能活化頭腦,開啟一天學習的契機,讓孩子精神集中,課堂上更專注,而習慣的養成則在於日復一日的堅持下,自然而然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有鑑於此,有計畫性的晨間閱讀活動於是乎展開,瑞穗的晨光開始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書卷味,而閱讀的推動便由圖書室成為中心的掌舵者。

        長久以來,圖書室一直是學校的閱讀中心,在「書香滿校園」的規畫下,瑞穗的孩子每週有一節的閱讀課,同時也計畫性的採購班級共讀書,然而,圖書室擁有豐富的藏書,卻只處於被動的角色,等著讀者借閱,更進一步觀察,不難發現,閱讀偏食的孩子日益增加,偏好借閱某一類的書,而學習低落的孩子也只是在藏書中來來去去,無法專注閱讀一本書,令人有著「入寶庫卻空手而歸」的感慨。因此,從九十七學年起,圖書室轉而扮演更主動積極的角色,針對原先「書香滿校園」的閱讀書單,再進行全面的規劃,將已有的班級共讀書單,與晨間閱讀做了緊密的結合。   

        首先,將現有的共讀書以每班一週一套的數量,以年級為單位,進行安排,不足的部分則向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借閱,一學期下來,每位學生累積可讀到14-16本書。所謂「學貴慎始」,因此設定先以低年級做為推動的對象,期盼從一年級新生就能養成閱讀的習慣;而每週一的教師晨會,結合班上家長的協助,對學生進行每週一書的導讀,為此,圖書室更舉辦家長研習,邀請文光國小--陳文蕙老師分享導讀經驗,從說故事開始,展現故事的魅力,進而分析如何說故事,了解文與圖之間巧妙的聯繫,不少家長這才驚呼:哇!原來繪本這麼有趣,繪圖中也能找到這麼多的閱讀線索,原來從不同角度的提問,可以增加孩子多元的思維,原來簡短的繪本內容,竟然可以有如此深度的學習。讓家長除了有心,更有能力推動閱讀,搭起親師生的學習橋樑。

        閱讀,是豐富心靈的泉源,不該只為了寫作而存在,也不願因此壞了閱讀的胃口,因此,並不要求小一新生寫讀書心得,改而採取親子共讀的方式—讓孩子朗讀書籍給家人聽,對初學注音的新生而言,不僅增加練習拼音的機會,認讀更多生字,更能讓他們心無旁騖的專注於繪本上,養成口說能力。朗讀繪本不但拉近親子間距離,增加了互動的機會,無形中也減少了寫作的壓力。晨讀既要成為閱讀習慣的推手,因此規畫每週至少三次的進行,除了週一的家長導讀外,剩餘四次的晨光時間,就由導師彈性運用調配出至少兩次進行晨讀,而圖書室更提高班級借書證的額度,讓老師無後顧之憂,借回大量的書籍,成為晨讀最佳的資源!期末統計學生能「安靜」、「專注」晨讀的次數,加上與家長間的共學、朗讀,只要達成通過門檻,也能獲得一張榮譽卡,提升了孩子的成就感與興趣。   

        此外,圖書室更積極活化藏書的內容,從淘汰過時的書籍、舉辦畢業生「讓愛循環,缺你book」捐書活動、國語日報的剪報整理,以及九十九學年度教育部補助約四千七百餘本圖書,更整理成套的系列書籍,成為班級借閱的熱門書箱;更著利用閱讀課,以班級借書證為單位,讓學生借書回教室閱讀,大大提高藏書的借閱率,解決了大型學校無法一人一證的難處,並延續學生閱讀課的興致;之後陸續舉行的「與作家有約」活動,藉著與作家面對面的接觸,學生更了解其寫作的動機,增強閱讀的動力;期末更展出各班的優秀「我的閱讀筆記」,讓學生有機會一睹其他人的心血作品,以收觀摩學習之效。種種的各項推展、多元化的活動,在在營造出瑞穗閱讀的氛圍,並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

        從九十七學度的低年級進行,漸漸的將其成功的經驗推展至中高年級,考量書籍內容增加,彈性調整高年級為兩週一套共讀書,積極的將部分乏人問津的共讀書,送進各班教室,穿插散文、小說、自然科學…等各類書單,成為必讀書籍,長久下來,逐漸的消彌了原先學生的閱讀偏食,低成就的孩子,也慢慢的能靜下心來,好好的閱讀一本書。從「晨間閱讀」的進行,到「與作家有約」的活動,配合推動的「線上閱讀認證」,從習慣的養成,到深度的內容探究,從量到質,閱讀已成為瑞穗學習最紮實的基礎。   

        晨讀,只是一顆種子,我們期盼將它種入校園,以多元書籍當成肥料,再以老師持續推動閱讀活動當做日照,並輔以日後紮實的語文教學作為開枝散葉的基礎,你我將欣見瑞穗的語文能力生意蓊鬱、蔚然成林。

分享:
:::

教育特寫

不同的國際文化體驗~萬聖節
高中學習生活初體驗~「國中生樂學成長研習營」
晨間閱讀 「閱」「悅」欲試
學生說學逗唱行銷學校-畢業生送給母校最好的禮物
給仁愛國小畢業生的祝福
『新住民配偶子女教育輔導--親職教育~親子共讀』教學活動
參加RT英語讀者劇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