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處理學生衝突

豐原國中林純夙老師 10/09/2016 946 點閱

有一天,體育課結束,男生跑到我辦公室,跟我抱怨女生體育課都坐在地上,不想一起踢足壘,沒有一起防守,導致他們這隊輸球。態度非常氣憤!耐心他們的陳述後,按照以下處理步驟,最後男女生都和好了!

 

 處理步驟:

1.女生代表說明為何不想參與

1-1 男生都跑到前面防守,不讓女生接。

1-2 只是個遊戲,何必在意輸贏。

1-3 對足壘沒興趣。

2.請男生針對女生回答說明

2-1怕女生接不到球,他們都一直尖叫。

2-2比賽就是比賽,不是遊戲。

此時火藥味越來越重,女生開始說男生自己也在玩,而且男生技術很爛,投了很多壞球保送,當然會輸球…。

  

已不能再討論的情況下,老師介入處理:

1-1 男生都跑到前面防守,不讓女生接。

老師說:男生應該要有機會讓女生練習,才會進步,有一天你就會放心讓女生接,而且雙方都有女生,這是很公平的。

1-2 只是個遊戲,何必在意輸贏。

老師說:請問男生是在意輸贏還是在意女生的態度?男生回答:態度。通常人對自己專長的事情都比較在意,有的人在意體育,有的人在意學業,有的人在意美術,今天大家在同一班,如果可以互相接納對方的優點及長處,願意配合著一起享受讀書、運動、繪圖,將會使班級和諧,而對你而言,你也會感到被重視,而有安全感有信心。

1-3 對足壘沒興趣。

老師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難道你要用這種態度面對每一天的事情嗎?會不會太消極呢

2-2比賽就是比賽,不是遊戲。

老師說:團體比賽的最大目的,是什麼呢?是誰當第一名嗎?我們常常看到世界杯足球賽當大家冠軍的當下,總是互相擁抱,擊掌歡呼,我們不是要看哪一隊的隊長最厲害,是要看看哪個團體最能合作?展現出最有默契的表現!比賽只是一種方式,讓你們團結讓你們彼此學習合作,強的願意分享,弱的變強,這才是遊戲或比賽的主要精神。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
探索體驗教育在教師班級經營之運用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
低年級生活課程中學習共同體的應用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臺灣歷史
幸福分工快樂合作─ ─利用分組教學談家庭教育
巧撥英語─ ─希望龍在喀哩
活化教室氛圍 開啟快樂殿堂
如何處理學生衝突
足球遊戲課程示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