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

東區成功小學蔡嘉豪主任 09/24/2016 1233 點閱

       所謂的「有效教學」,簡而言之就是「應用適切教學策略,達成預期教學目標」;若再依有效「能」和有效「率」而論,往往在「成效」和「速效」有所矛盾,就筆者於數學教學的經驗及觀察自己的孩子學習過程,孩子學習的速度亦深受之前學習經驗的影響,對於思考、判斷也因學習方法的不同而有顯著的差異。因此,若能提昇學生思考的能力,亦能提昇學生學習的速率。因此今日欲分享的經驗,係期望能提昇教學的效能為題,並能鼓勵學生參與課堂及主動思考的教學模式。

       以南一版五年級上學期「3-3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輔以有效教學特徵,說明及分析如下:

一、把握教學目標-以本單元為例,教學目標除完成「了解三角形任意兩邊和大於第三邊」的性質,進而能運用「只要最短邊與第二短邊的和大於第三邊,就能排成三角形」的檢視方式。

二、充分課前準備-

(一)以教具「扣條」為基礎,讓學生經驗扣條所表徵的為三角形的邊,及其長度與形成三角形的相關性。

(二)設計學習單,分別記錄「可以」和「不可以」形成三角形的扣條組合。

三、系統教學組織-依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練習運用活動及內容統整程序規畫教學如下:

(一)將學生分組,運用扣條分別進行三角形組成活動。

(二)分享可以組成三角形的扣條組合,並鼓勵多樣化的記錄及表示方法。

(三)分享無法組成三角形的扣條組合,並討論其原因。

(四)彙集所習得的內容並加以統整。

四、清楚明瞭講授:在教學的過程中,利用問與答的方式,不斷地再確認師生之間的用語及數學概念是否相同、是否需要再說明,如「小朋友,每個人手上是不是都有一包扣條呢?」(單位、物品名稱定義澄清)、「你手上的扣條有幾種顏色?」(單位澄清)、「每種顏色有多少條?」(單位澄清)、「如果要扣出一個三角形,需要幾條扣條才能組出來呢?」(三角形的構成)、「那有哪些選擇,可以組出三角形?」(扣條組成舉隅)、「哪些選擇是組不出來三角形呢?」(扣條組成舉隅)、「為什麼不能組出三角形呢?」(分析能力)、「說說看,你發現了什麼?」(分析能力)。

五、積極熱情參與:學生能參與討論,例如提出「兩邊合起來還比另一邊短,就不能組成三角形」、「上面兩邊長度合起來要比下面的邊還要長才能變成三角形」,以學生的說法進行意見統整及修正。

六、多樣教學方法:以搭橋活動比擬構成三角形的說明,選擇其中二個邊長作為搭橋設施,能否成功搭出一座橋渡河呢?亦或是在引導學生自「三角形任意二邊長和必大於第三邊」的性質,理解「最短二邊長和必大於第三邊」的檢核方式,以「套餐」來比擬「任意」的說明,如紅、藍、橘三條扣條,任意選擇二邊的組合有套餐A「紅、藍」、套餐B「藍、橘」及套餐C「紅、橘」,再比較和第三邊的關係以了解是否可構成三角形邊長度的要素。

七、促進學生學習:以小組競賽方式,進行「可以」及「無法」組合成三角形的分享。

八、強調師生互動:利用個別指導機會,引導學生自必需經過試作得到答案,到不需操作即得經過思考判斷答案的過程。

九、高效時間利用:兼顧個別差異,運用行間巡視時間解決個別迷思及減少能力差異。

十、適當評量措施:憑藉操作過程、行為觀察、師生對談,進而產生學習共識。

       上述單元依筆者經驗,約需二節課程實施,雖較為耗時,但就所習得的能力言之,學生開始觀察操作的現象,思考其組成規律,並能表達對於操作過程的看法並進行歸納,教師僅需協助修正語詞上的嚴謹性即可。因此就效率而言,似乎未能達到預期效果;但就效能而言,除記憶及了解外,學生能自課程中習得如分析、評鑑等較高層次的認知能力,進而能歸納出「二短邊和必大於第三邊」的結論。至於本次教學有效與否,就留給您評析囉!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圖片1)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圖片2)

註:本次教學設計運用及成效係結合本市105學年度「國民小學試辦高年級精緻課程試辦計畫」中實施。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
探索體驗教育在教師班級經營之運用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
低年級生活課程中學習共同體的應用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臺灣歷史
幸福分工快樂合作─ ─利用分組教學談家庭教育
巧撥英語─ ─希望龍在喀哩
活化教室氛圍 開啟快樂殿堂
如何處理學生衝突
足球遊戲課程示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