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老師 09/24/2016 1171 點閱

      教師配合四下「昆蟲王國」單元,帶領學生走訪校園進行了場「昆蟲大觀園」調查活動後,為了更進一步記錄昆蟲察生活的方式,培養問題的解決能力及愛護昆蟲的態度,教師為各班準備了幾種容易飼養且好照顧的小昆蟲,如獨角仙幼蟲、蟋蟀若蟲、竹節蟲若蟲(棉桿竹節蟲及小扁竹節蟲),還有學生自己飼養的南洋大兜蟲幼蟲及在堆肥場捕捉的金龜子幼蟲。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1)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2)

      飼養前教師已對學生做過行前教育,告知學生除了要每天更換食物外,還需隨時觀察昆蟲的活動方式及生長變化,並記錄日期、顏色、身長等。飼養了一周學生淳彥便緊張兮兮地跑來說:「班上的竹節蟲怎麼不吃不喝,是芭樂葉有問題嗎?」「不用太緊張,再觀察一下,也許牠不吃是因為要蛻皮了呢」教師微笑地告知學生,果不其然過一兩天學生興沖沖地說竹節蟲蛻皮了而且體型變大了。飼養昆蟲除了要有正確的方法和觀念,遇到昆蟲受傷、生病、死亡等問題時該如何處理,也是學童應該學習的課題。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3)

      為了維持學生觀察昆蟲的興致並延伸課堂學習,教師還舉辦了「昆蟲LIVE秀」活動。活動方式是各組必須利用資源回收的物品將組員打扮成一隻昆蟲然後展示,展示時其他組員要負責介紹昆蟲的生活習性如棲地、食物、活動方式等,最後讓其他組的人猜,若介紹得夠詳細、生動讓別組猜中了,則展示的組別及猜中的組別都可以加分。經過幾天的準備,各組利用半堂課的時間做最後的整理潤飾,教師發現各組要介紹的昆蟲雖然都是常見的種類,但是每組都很用心針對昆蟲特徵來製作,不論是是蝴蝶翅膀的顏色、斑點;甲蟲的犄角、外殼;毛毛蟲的擬態、花紋等,製作的精美程度令人咋舌,學生的巧思也令人讚賞。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4)

       show time時間到,各組紛紛使出絕活介紹自己的昆蟲,有的組別全員上陣,一人一句介紹昆蟲的特徵,唱作俱佳的演出方式博得眾人喝采;有的組別以唱雙簧的方式邊解說邊將昆蟲的生活方式及逃脫方式演出來,演出的同學還不小心將昆蟲外殼拋落,頓時引起哄堂大笑,還有的組別雖然是帶稿上場解說,但飾演的同學辛苦地塞在精心製做的道具中蠕動爬行,敬業的態度和逗趣的演出同樣值得大家按個贊!學生偉齊說:「扮演夾竹桃天蛾的幼蟲好累人,因為道具空間窄,幼蟲行動又慢,讓我覺得好不舒服,不過看到大家能笑得那麼開心,辛苦總算是值得了」,飾演大鳳蝶的羿瑄則說:「扮起擁有斑斕翅膀的鳳蝶讓自己看起來真美麗呵!」。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5)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6)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圖片7)

      教師利用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童觀察、飼養,記錄昆蟲的生活方式,也讓學童透過分組討論、蒐集資料,合作完成有創意的「昆蟲LIVE秀」,看著學生開懷滿足的臉龐,教師知道……愛上自然課就從現在開始!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
探索體驗教育在教師班級經營之運用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
低年級生活課程中學習共同體的應用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臺灣歷史
幸福分工快樂合作─ ─利用分組教學談家庭教育
巧撥英語─ ─希望龍在喀哩
活化教室氛圍 開啟快樂殿堂
如何處理學生衝突
足球遊戲課程示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