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探索體驗教育在教師班級經營之運用

鹿寮國中鄭巧吟老師 10/09/2016 1050 點閱

壹、問題情境:

        今年任教的班級當中,有2個一年級的班級上課秩序總是難以掌控,上課的歷程中如果有同學講話而老師發聲制止請同學安靜的時候,同學會說自己沒有講話、或是說某某同學也有講話為何老師只糾正自己等等的情況出現,對於干擾上課秩序同學似乎覺得不會對其他同學或是課程進行造成影響,而其他同學也似乎逐漸習慣上課中有很多同學會一來一往講話或是干擾上課秩序。因為考量到才國中一年級、班級秩序與習慣正在建立當中,希望能讓學生建立合宜的上課態度、提升自我控制的能力以及培養榮譽感,因此設計相關之探索體驗教育活動並運用錄影的方式將歷程記錄下來,再帶領學生討論回顧活動歷程以及討論問題對策,並在日後的課堂中持續提醒同學以達到培養學生自律與能減少課堂講話的頻率。

貳、我的小秘訣:

一、教師準備之器具:疊疊樂積木一桶(至少是班級人數*3個)、錄影用之DV。

二、進行方式:

引導活動

10分

一、教師在教師前排中間桌子上擺放疊疊樂積木塔,個數為班級人數*3個。

二、教師引言:在桌上的疊疊樂積木塔就像是我們班一樣,而每個人在班級中至少是1,當        你參與班上事務或是關心班上的發展時,每一個人就可發揮1.5甚至更大的功效。

班級人數*3塊積木

護塔活動

35分

一、教師說明活動規則。

(一)每位同學都有一次參與的機會。

(二)抽籤決定出來的順序。

(三)每位同學可從疊疊樂積木塔中抽出一塊積木,然後按照自己的意願放在上層的位置。

(四)過程中請同學小心翼翼地保護我們班的積木塔,減少積木塔可能倒塌或是毀損的情況出       現。

疊疊樂積木塔、相機

討論與分享

45分

一、教師發下1/2張A4紙,請同學在紙上畫下自己的手,並依序在手指上寫下討論題目之想        法。

二、撥放附件之投影片進行提問與討論。

    (因本次課程主要在一年級進行,因此討論題目與國一學生對於國中生活與班級的期待做結合,老師可依照班級情況設計相關之問題。)

(一)上國中之前,我對國中班級的期待與想法是?

(二)經過2個月,我發現我們班的優點有?

(三)經過2個月,我發現我們班還需要努力的地方(缺點)有?

    (你看見什麼?播放護塔活動歷程之照片與影片)

(四)在這些照片中,我看到……ex.誰會一直出來給指導?誰很緊張或是有想要放棄的念頭?          從頭到尾大家的關注程度是否有改變?等。

(五)活動過程中,我的心情是?會影響我心情的因素有?

(六)積木倒下的那一刻,我的想法與感受是?

(七)在手掌心上寫下『我想要做一件事情讓我們____班越來越好!』的一件事情,最後簽下          自己的名字代表承諾。

三、請同學以4人小組為單位互相分享,最後回到大團體請同學分享。

四、教師結語:每個同學就如同一塊積木一樣,要完成每班上的每件事情都需要大家的參          與,少了一個人都不行;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其在團體中代表的意義,不要小看自己        唷!

五、小故事分享(出處:小狐狸的黃金寓言)

    一艘船上有兩枝櫓,左邊櫓說:『我們的船能向前,完全是因為有我!』右邊櫓不服氣,頂撞說:『你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我沒有出力氣嗎?』左邊櫓說:『你當然也出力了,可是,你出的力沒有我多。』右邊櫓聽了非常生氣,表示不幹了。結果,這艘船便在湖中繞起了圈子。

    黃金眉批:團隊的進步來自於參與者的合作,對於每個人的付出都應給予肯定,如果一味地貶低別人而彰顯自己,除了破壞團隊的和諧,也喪失前進的契機。

投影片、1/2張A4紙

 

參、教學分享與省思:

一、老師在護塔活動進行中要持續提醒學生這是____班,激發學生的團體向心力與凝聚感、減少調皮或搗蛋的同學想要故意破壞的情況出現。

二、活動過程中班上較有領導力的學生會給予同學指導語,提醒大家安靜觀察、讓同學自己做決定。

三、參與活動的順序可刻意將平時上課比較愛講話或是影響上課秩序的學生放在越後面,增加挑戰性同時可讓學生感受到團體壓力,瞭解到班上其他同學是很在意的。

四、引導討論中可視情況結合最近學校的活動或是班級中的事件,討論班級有那些不錯的表現、有那些還需要努力的地方,亦或當積木塔   倒下的時候可邀請學生分享在班上做什麼事情會讓班級越來越糟糕。

五、經過此活動之後,每次上課的時候運用舉黃牌提醒制度,能持續讓學生投入學習行為並且互相提醒減少上課聊天講話的頻率,讓學生投入上課的專注度增加。

分享:
:::

教學錦囊

北勢昆蟲LIVE秀登場囉
探索體驗教育在教師班級經營之運用
教學如何有效─ ─以三角形邊長的性質為例的經驗分享
低年級生活課程中學習共同體的應用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臺灣歷史
幸福分工快樂合作─ ─利用分組教學談家庭教育
巧撥英語─ ─希望龍在喀哩
活化教室氛圍 開啟快樂殿堂
如何處理學生衝突
足球遊戲課程示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