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

西區忠信國小林佳頻老師 09/03/2018 1003 點閱

       忠信國小的美感教育特色課程,其中有一環是「向藝術大師學習」,每個學期我都會跟孩子介紹一位藝術家,帶孩子認識他的生平故事、畫作賞析,再從大師的作品中擷取元素,重新發想創作,做出帶有大師風格的作品。這次我帶著四年級的孩子,要向普普藝術大師-凱斯哈林學習!

       每個孩子都愛聽故事,只要幾張精彩的照片,幾個引人好奇的問題,就能抓住孩子的心,讓他們跟著一起穿越時空去認識凱斯哈林,利用影片重現凱斯哈林在地鐵塗鴉被警察逮捕的一幕,尤其讓孩子印象深刻。

       在進行畫作賞析時,帶孩子一起分析、解讀畫中的秘密,一幅幅看似簡單的塗鴉,其實蘊含著凱斯哈林對社會問題的關懷,引導孩子一起變身社會行動家,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找出孩子關注的議題,如:霸凌、空汙、環保、食安……等,接著融合表演藝術,讓孩子透過肢體動作來詮釋這些議題,許多充滿想法和創意的肢體表現令大家驚豔,在經過一番刺激的票選後,找出大家所認同的肢體形象,接下來就要進行團體創作囉!

       我們決定將凱斯哈林的小人「發揚光大」,在桌上鋪好了大張壁報紙,擔任模特兒的孩子小心翼翼地躺上去、擺好姿勢,其他組員人手一支筆,忙著勾勒出人形輪廓,整個過程中歡笑聲不斷,這樣的大型創作讓孩子覺得新奇有趣,不一會兒功夫,一個個大人物接連登場了;接著,我們利用毛根製作小人,隨意的扭曲變形,讓毛根小人擺出不同的姿態再來用筆描繪,用一個一個的小人形將大人形輪廓裡填得滿滿的,完成了有趣的團體創作。

       孩子們人手一隻毛根小人,隨意的扭來變去不但姿態多變,還十分有趣,添上鋁箔紙這項素材,我們將毛根小人重新變身,讓它成為立體作品,經過一番又揉又捏又黏的功夫後,一個個充滿童趣又閃亮的雕塑品就完成了!

       這一系列的課程規劃,讓孩子完成了兩項作品,但孩子學習到的不只是作品的創作,在過程中孩子必須思考並表達,必須與他人互助合作,必須了解素材的特性……等,在舒服愉悅的學習氛圍中,孩子們不但完成了創作,還學習到許多能力,美感的種子亦悄悄的深植心中,期待某天「美力」再現。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圖片1)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圖片2)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圖片3)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圖片4)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圖片5)

分享:
:::

教學錦囊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
悅讀金庸主題書展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
數學教具之運用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
聲音超人大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