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

臺中市國輔團綜合活動領域國中組鄭巧吟主任 08/06/2018 2711 點閱

        21世紀是個資訊快速變動以及運用大數據的世代,人們獲得訊息的來源有書籍、報章雜誌以及速度最快的網路,作者Steven Levy曾在其所撰寫之文章中告知了我們一個數字:Google 每年執行的搜尋次數至少超過1萬億次(地球人口是76億左右),顯示人們高度地使用網路來搜尋想要了解的事情。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活動領域領綱的主題軸包含:「自我與生涯發展、生活經營與創新與社會與環境關懷」三個面向,「自我與生涯發展」主題軸的整體內涵包括:「自我探索與成長、自主學習與管理、生涯規劃與發展、尊重與珍惜生命」,生涯規劃與發展指的是「探索生涯發展資源與自我的關連,統整生涯資訊,掌握未來社會發展趨勢,規劃個人生涯抉擇,促進適性發展與彈性適應的能力。」在此內涵中,除了運用正規課程實施生涯發展教育以增進學生自我了解外,網路資源可協助補足教科書不足的地方以及與職場現況做連結,而「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是一個值得推薦的網站。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網站以插畫風呈現職業角色與工作場域,讓學生們更易於瞭解與掌握有興趣的職業,從學生的視角進行職業工作內容描述,加上等大數據資料分析,讓學生可以清楚瞭解這個職缺的相關資訊,增加學校所學與未來工作世界的關聯性,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設計自己的生涯。

        老師運用「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來協助學生進行生涯規劃與探索的方法有:

一、透過職業地圖認識職業與產業:https://wow.104.com.tw/index/main.html

        透過職業地圖來認識自己感興趣或未來有意願從事的職業,獲得與此工作相關之工作場域、工作任務、薪水待遇、所需學歷、所需技能、近五年職缺需求變化、從業人員個性特質、從業人員性別年齡、工作穩定度、待業時間及未來職缺發展趨勢等訊息。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1)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2)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3)

二、透過Holland興趣碼認識職業與產業:https://wow.104.com.tw/jobWorld/holland

        Holland職業對決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可以知道自己的Holland興趣碼、此興趣碼類別中自己最感興趣的五個職業,可與學校在二年級時所進行之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結果做對照討論。此外,亦可直接輸入自己的興趣Holland前三碼找到從事的工作有那些。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4)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5)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6)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7)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8)

三、從科系導航認識科系與學群:https://wow.104.com.tw/jobWorld/department

        科系導航中學生可以認識高職15個群科、五專26個學類與大學22個學門,並且查詢該科系畢業後最常從事的工作,進而連結到職業的介紹、高職15群科資訊網、全國五專學校資訊網及104升學就業地圖。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9)

四、職涯志工線上問答與到校分享

        每個職業別都有從事該職業都提供有職涯志工的介紹與問答專區,學生可逕自上去提問後得到職涯志工實務經驗的分享。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10)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11)

        每年「104工作世界基金會」都會提供職涯志工前進校園入班分享活動,老師可以班級為單位上網填寫申請表,申請成功後學生須在「104工作世界」網站註冊、完成【工作世界職業探索認證】及【Holland職業對決測驗遊戲】,老師會受邀加入工作世界為貴校與志工成立專屬的Line群組,並於活動當天提供電腦、投影機與感謝狀。

        職涯志工入班分享的內容包括:關於我、我一天的工作、為什麼選擇從事這份工作、從小的生活經驗與現在職業的關聯、如果未來想做這份職業的學習建議、高職(工)與大學有哪些科系可選讀、這份工作讓我學習到什麼以及對我造成的改變、以及這份工作的使命宣言,精彩的分享內容讓學生收穫滿滿,對老師來說也是一種成長,可增強學生瞭解國中學習內容與未來工作世界的關係、以及工作世界的真實樣貌。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12)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圖片13)

        網路世界是個超級大資料庫,透過老師的規劃與引導,讓學生可以找到適合的網站以獲得正確可信的訊息,並且學會透過網路作資料收集、判讀與適當運用,為自己的生涯探索之路找到幫手,減少迷惘與錯誤訊息的誤導。

分享:
:::

教學錦囊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
悅讀金庸主題書展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
數學教具之運用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
聲音超人大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