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

至善國中戴禎儀組長 07/27/2018 1226 點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2018年3月,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4.05%,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從高齡社會轉變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推估僅剩8年,比日本11年、美國14年、法國29年及英國51年更快,反映出我國高齡人口老化速度嚴重。因應高齡社會帶來的課題與照護需求,應是未來重要的教育政策發展方向。

        教育部國教署中央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諮詢輔導教師/輔導群,為響應2015世界人權日的活動,特別製作了「你是我的『老』朋友-傾聽老人」的教學包,提供給教育現場的國中小老師下載使用:內容分為國小1-3年級,國小4-6年級,及國中7-9年級。希望能喚醒學生及家長,重視家中及生活周遭的高齡長者,使高齡長者的生活品質更有保障,真正落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

一、國小版教材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2)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3)

 

二、國中版教材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4)

        筆者過去曾在臺中市立東新國中社團課時間,進行2015世界人權日教材包,「你是我的『老』朋友-傾聽老人」課程。教學流程內容如下:

教學主題

  你是我的「老」朋友-傾聽老人

學習目標

  (一)能傾聽老人的需求。

  (二)能認識老人的權利。

  (三)能主動關懷、採取行動維護老人的權利。

教學內容

教材包內容,分成幾個部分,先引起動機,說明什麼是「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談到老年人的需求及老人人權,而後,觀看獨居老人租屋的困難影片,請學生就影片內容進行討論及角色扮演,分享感受,最後,並要學生書寫一份訪談老人親友的學習單,彩繪為老人權益發聲的倡議海報,上台發表倡議內容。

教學步驟

一、透過分組討論,及世界咖啡館模式,由小組成員到各組進行分享討論下列內容: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5)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6)

二、講解說明「聯合國老人綱領」

        聯合國大會於1991 年時提出「聯合國老人綱領」,列出五大原則:

      (一)需協助老年人過獨立(如:友善安全的生活環境、經濟安全與就業需求,以及尊老與崇老等議題)

      (二)照顧(如:建立符合實際需求的照顧體系、仍能享有社會各項公民權,如移行能力等)

      (三)參與(如:建立老人回饋與貢獻社會之參與體系等議題)

      (四)自我充實(如:建立與鼓勵老人接受各是教育、文化、休閒等得以充分令其發揮潛力之機會等議題)

      (五)有尊嚴的生活(如:免於因性別、年齡、經濟、殘疾、種族,以及其他因素所導致的歧視與生活不便等議題)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7)

三、帶領學生討論平等的定義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8)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9)

四、帶領學生探討老人人權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0)

 

五、引導學生關心老人相關社會議題,並請各組進行角色扮演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1)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2)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3)

 

六、邀請學生對老人議題進行倡議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4)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5)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6)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圖片17)

             學生上台進行發表與倡議                        學生認真討論與彩繪海報                    學生分享討論-老人需求海報

 

教學心得分享

        關懷高齡長者,從你我身邊做起。在此次課堂實踐中,學生真實的感受高齡長者的權益與需求。透過角色扮演,使學生更能以同理心,理解老年人所遭遇的日常生活困境;經由討論、分享、彩繪倡議海報,將時事議題化為實際公民行動。傾聽老人的需求,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力行;而「倡議」理念,更需從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做起。

分享:
:::

教學錦囊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
悅讀金庸主題書展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
數學教具之運用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
聲音超人大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