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

中山國中林育德主任 07/27/2018 848 點閱

        你知道釋迦牟尼佛在出家之前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嗎?不是目前最夯的足球,也不是最帥氣的的籃球,答案你可能從來沒聽過,它就叫做卡巴迪。

        卡巴迪(KABADDI)源於南亞印度,起初只是一種古老的民間遊戲,後來逐漸傳到南亞的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尼泊爾、緬甸等國。是一種類似「老鷹抓小雞」的運動。1982年起成為亞運表演項目,而1990年起正式成為亞運會比賽項目。

        這項運動需要有田徑的敏捷、短途衝刺跑,橄欖球的衝撞力道及下盤肌耐力、跆拳的手腿並用、柔道以及角力搏擊摔撲擒抱的技巧,還要有籃球的團隊合作的默契;但最重要的,你要有一顆童真的玩心,卡巴迪對於場地要求極低,只要有一塊平坦的地面,就可以開始享受刺激有趣的卡巴迪運動。

        卡巴迪的場地由中線將場地劃分為兩個半場,繪有攔截線與得分線。每隊各有12名隊員參加比賽,但只有7名球員可以下場比賽,5名坐在休息區。比賽分為上下半場,各20分鐘,中場休息5分鐘。全場以中線為界,分為兩個半場,每個半場的1/2處又畫有一條「攔截線」。

        比賽開始時,輪流派出一名「攻擊者」到對方的半場進行攻擊,「攻擊者」靠觸摸到對方或將對方摔倒來得分,碰到對方後必須立即返回自己的半場;相反的,防守方也可以靠捉住襲擊者來得分,如果不幸被「俘虜」的話,便是對方得分。

        比賽中,進攻的一方必須盡可能入侵對方的場地,而不被防守方捕捉到;防守方也要盡量找空檔反抓攻擊者。不過卡巴迪會有不少的身體接觸,偶爾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口角或受傷,老師必須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並即時排除糾紛。

        本校自105學年度開始,便將卡巴迪運動融入體育課程中,既可以訓練學生的反應能力,也可以培養良好的團隊默契;襲擊者一方面要想方設法抓人,一方面又要隨時逃跑,是個非常有趣的運動。大家也可以參照規則自己玩玩看,重溫兒時遊戲的樂趣。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圖片1)

健體領域教師利用領域時間研討卡巴迪基礎知識

分享:
:::

教學錦囊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
悅讀金庸主題書展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
數學教具之運用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
聲音超人大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