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

大里區美群國小王姿雅老師 07/30/2018 838 點閱

時代進步,行動學習蔚為風潮

       現為21世紀,一個科技發達、網路普遍、資訊爆炸、行動載具「橫行」的時代,以前所謂的「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確實可以辦到!知識經濟已經是現在的主流,而資訊科技更是其中的主要推手,因此,學童身為未來的主人翁,他們必須學會如何使用資訊科技,以掌握未來的知識經濟。

行動學習新手入門款

       推動行動學習,新手教師很容易陷入一個「為行動學習而行動」的盲點,但行動載具的使用不應該是限制老師教學方式的絆腳石,反而應該是增加老師教學方式選項的墊腳石才對,因此,以下介紹三種「行動學習新手入門款」給大家:

一、均一教育平台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1)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2)

       全免費平台,裡面有許多教學影片及題目練習,內容以數學最為完善,因此推薦用在數學教學上。只要有Google信箱即可申請帳號,而學生甚至可用OPEN ID進入,若是老師希望統一管理,甚至可以用老師自己的帳號,創造無數個子帳號,並將其建立班級,甚至能分組,一來可以省去學生忘記帳號而老師要處理的瑣事,二來還能根據同質性或異質性分組,給予不同學習任務,建立學生自學能力!

二、PAGAMO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3)

       這是一個題庫極為豐富的平台,內容橫跨許多領域,且他將題目練習的過程設計成占領土地的遊戲樣貌,讓學生在練習題目的過程中,不自覺的投入!可說是遊戲教學的最佳典範喔!

三、Kahoot

       這是一個免費軟體,教師可利用google信箱至Kahoot的網頁先註冊,然後可以設計自己的問題,於網站上製作好自己的問題集,然後再讓學生拿行動載具根據密碼進入該房間,並根據老師的問題集,進行即時評量的反饋遊戲,該遊戲會根據反應時間與正確率給予分數並進行排名,學生在參與過程中都會不自覺地投入,十分有趣。

使用心法

       每個App和網站皆是非常棒的教學資源,根據他們的特性,用對時機則教學可事半功倍!

       均一教育平台教學影片豐富,可用在備課或上課時當觀念講解的補充資源,另外,若有學生較跟不上時,課後的補救教學也很適合讓學生看均一教育影片重複學習,合併均一的題目,可以讓不同程度的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進度進行個別化學習!

       PAGAMO以題目練習為主,讓學生藉由占領土地的遊戲之名,達到練習題目之實,所以此平台建議用在回家功課的練習或是平日下課時間的延伸學習,搭配獎勵制度能讓學生的學習興趣延續更久,學習成效更佳!

       最後,Kahoot是用在即時評量上,當該堂課或該單元結束後,老師想即時確認學生的學習狀況,但又不想用無聊的紙筆測驗,那就可以選用kahoot來達到評量目的!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4)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5)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6)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圖片7)

  

分享:
:::

教學錦囊

104工作世界--陪你認識各行各業
行動學習新潮流 學習行動跟著走
戰鬥版的老鷹捉小雞--卡巴迪
悅讀金庸主題書展
許高齡長者一個幸福的未來
數學教具之運用
向藝術大師學習 深植好「美力」
聲音超人大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