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吃 規律動,教你假期不吃肥~

體育保健科楊茱惠調府營養師 01/30/2014 981 點閱

    寒流警報連連發布,天氣越冷,也意謂寒假、農曆新年的腳步又將接近。過年期間,家裡因為祭拜,飯桌上總不乏大魚大肉、高膽固醇的烏魚子;又總要應景吃一下代表步步高昇的年糕,一不小心就吃多了;躺在沙發上,看著過年特別節目,嘴裡總得塞上一大把肉乾、糖果、餅干。過完假期,身型就像吹氣球般又大了一號…...。不想過年後又要辛苦減去肚上的肥油,就要做好事前的資料蒐集工作,讓校園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吃 規律動」,過年期間吃正確食物有飽又不吃肥。

(一)減少或避免地雷食物:

  1.一湯匙(30公克)的堅果熱量高達224大卡,一湯匙(30公克)的瓜子熱量也要144大卡,一碗飯熱量也才240大卡呢!但堅果素有護心食物之稱,因其富含的油脂,有降血脂效能,一天30克並取代其他油脂的攝取,才有延年益壽、有益健康的效應喔。

  2. 一包約50公克的洋芋片熱量就高達230大卡,吃完一包洋芋片往往就獲得7、800大卡熱量,吃下的都還是空有熱量沒有一絲營養價值。

  3. 以一片約2/3手掌大的豬肉乾為例,熱量約為160大卡、鈉含量達800毫克,佔了每日鈉建議攝取量1/3以上(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國人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吃多恐造成身體負擔。

  4.含糖飲料:市售果汁往往魚目混珠,沒有果汁的成份,只有過量的糖份和色素,喝多將造成身體負擔;奶茶類又以奶精調配而成,完全沒有牛奶的成份與營養,奶精富含飽和性脂肪,除增加體重還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罹患。

(二)多吃膳食纖維豐富食物,適量攝取肉量。

  1.以全穀根莖類食物取代精緻糕餅,例如白米飯換成五穀飯。

  2.菜餚多以蔬菜作為搭配,先吃蔬菜再吃肉類,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油脂攝取。

  3.每日2份水果(一碗八分滿為1份)取代甜點,增加膳食纖維,減少糖份攝取。

(三) 天天戶外運動,維持正常體重、維護良好視力。

1.每日運動30分,可增加身體活動量,消耗多餘熱量。

2.本市學童視力不良率偏高,專家研究證實每日讓孩童戶外活動2小時,取代「望遠凝視」的概念,可謂最好的視力保健方式。

 

分享:
:::

教育櫥窗

103年家庭教育中心推動重點工作
「紫錐花運動反毒宣導月」學生才藝競賽
臺中市103年度國民中學應屆畢業身心障礙學生轉銜親師座談會圓滿落幕!
國中3年級班級導師生涯輔導及志願選填輔導研習
臺中市私立短期補習班102年度自衛消防編組演練
寒假科學體驗營~讓孩子從動手做的樂趣中,培育科學素養
寒假英語活力營~帶給孩子奇妙的英語學習體驗
健康吃 規律動,教你假期不吃肥~
快樂起步走,健康跟著我
回頁面頂端